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2021-09-06 10:24:04 中国质量报

为更加良性的市场竞争引航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 曹吉根)什么是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竞争违法行为?有哪些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高风险敏感行为?这些问题在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浙江省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中都能找到答案。

《合规指引》共6章30条,分为总则、竞争合规承诺与合规管理、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竞争合规运行、竞争合规保障和附则,为浙江平台企业开展竞争合规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和具体要求。其适用范围虽然是浙江省注册的平台企业,但省外注册的平台企业在浙江省从事经营活动的也可参照制定竞争合规制度。

记者了解到,《合规指引》针对目前浙江省平台经济监管中发现的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意识薄弱、竞争合规文化缺位、竞争合规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从竞争合规承诺与合规管理、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竞争合规机制运行、竞争合规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明确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工作中的基本要求,尤其在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环节,归纳提炼了7类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竞争违法行为和14类具有平台企业特性的高风险敏感行为,回应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中的有关问题,保障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公平竞争。

虽然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强制力,但《合规指引》以《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从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两个维度全面梳理了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的有关权利义务以及需要着重关注的合规风险点。这意味着平台企业可以对照《合规指引》,从自身组织架构、业务类型和经营规模等实际出发,采取适当方式加强竞争合规管理、防范竞争合规风险,进而促进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规指引》的发布将有助于预防和降低竞争合规风险,帮助平台企业树立良好形象。下一步,该局还将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继续积极主动作为,为平台企业提供竞争合规指导,适时组织开展重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评估,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村游·冀Vlog | 葡萄种植产业 ...

  • 老字号新作为丨石家庄黄庄月饼的“网 ...

  • 甘肃灵台:巧念“养牛经”犇上“牛” ...

  • 天立 从独流老醋传承中汲取创新发展 ...

  • 广西探索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