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南街村“严、紧、细、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08-27 12:30:55 中国质量报

精准精细严防控 织密织牢防疫网

——河南省南街村“严、紧、细、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雷秀娟 赵需有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请扫健康码!”“请出示核酸检测证明!”“请测量体温!”从进入河南省南街村到进入所属各企业各单位,处处严密管控。南街村早已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

迅速布网阻隔疫情

猝不及防,新冠病毒卷土重来,疫情再次蔓延。南街村党委迅速召开扩大会,对疫情防控进行部署。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要求,各部、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视,做到“严、紧、细、实”4个字,实行常态化控制;要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调配生产,在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夜间错峰生产,并加强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随即,各部、各单位迅速传达党委扩大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防控措施。

生产部制定并下发了《南街村各单位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规定》,并召开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动员会,邀请临颍县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所所长张大杰,就目前这波疫情的起因、病毒性质及如何有效防控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科普。

根据当前形势,生产部主任王保杰要求各单位做到“七个到位”“七个不论”。“七个到位”即认识到位、组织建立到位、措施到位、制度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宣传到位和防控到位。“七个不论”即不论天多热,都要坚持正确戴口罩;不论身体多好,都要趁早接种疫苗;不论关系多亲,都要少聚餐;不论多忙,都要勤洗手;不论空调下多凉爽,都要多通风换气;不论多热闹的事,都不聚集;不论多繁琐,都要做好消毒。

疫情防控动员会后,各企业各单位立即行动,快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建立防控点30个,落实进入单位、厂区、居民区登记、扫码、消毒措施,加强对进出车辆管控,对一线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登记,对餐厅宿舍及后勤系统做到全面消杀。为配合各单位宣传,生产部下发宣传海报85份,制作行程码、健康码、健康信息码等400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展,全村先后对7月16日以来从郑州返村或来村人员、7月27日至8月13日到过商丘市虞城县的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

精细织网筑牢屏障

鉴于目前境外疫情持续高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输入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的现实,村党委再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王宏斌要求各单位思想上不能松懈、管理上不能放松,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尤其要加强外来人员防控,尽量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业务,减少人员的不必要流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加强,两不误”,既不能因为生产忙而忽视或降低防控标准,也不能纯粹防疫而不加强生产和安全工作。

“为了你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请配合监督检查。”一声令下,南街农行路口、超市路口、朝阳门路口、朝阳区等一个个卡点迅速设立起来,由安保处、村民管理委员会和卫生院联合组成的值勤人员,分班坚守卡点,严格落实“六职能”,即消杀、扫健康码、查行程码、看核酸报告、登记、量体温,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这两天防控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不听劝阻的?”村党委副书记、村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王金安每天到各卡点巡查指导。两辆防疫宣传车每天行驶在全村各主干道、居民区,向广大职工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在各个卡点,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员徽章闪闪发光,以党员为主的值勤人员全力以赴、毫不懈怠,尽心守护着社区安全。

“请各楼栋统计每户做过核酸检测的人员。”8月16日,随着村民组长把这条信息发到各居民楼微信群,所有村民家庭迅速回复。为进一步精准防控,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扩散,8月11日至12日,卫生院联合安保处、村民管理委员会,在朝阳门广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两天时间,共采集核酸样本近7000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南街村自今年1月6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在卫生院院长段淑霞精心部署下,全院医务人员积极参与,持续为村民、职工和附近居民接种疫苗。自8月2日开始,南街卫生院副院长王军每天带领医护人员奔赴各校区,为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接种疫苗,为疫情防控加固屏障。

在严密的疫情防护网护卫下,南街村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 | 长风破浪的“创业” 《市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甘当特检“店小二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