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医美维权要走出“主要靠闹”困局

2021-08-20 10:40:35 中国质量报

□ 罗志华

变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百度贴吧“整容失败吧”里约5万条帖子证明着这一点。在这个17多万人关注的贴吧里,虽然整容失败的案例常见,但极少有人能够成功维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务部主任曹伟总结,消费者维权往往会经过以下过程:先和医院协商、打投诉电话,再去医院闹事、在互联网上谩骂,最后才会想到法律诉讼。其中,不到1/3会采取诉讼的方式维权,更多人会选择和医院协商或闹事。

(据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医美维权难的原因很多。从法律层面看,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曾发布的《2015—2019年医疗美容纠纷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对此有全面的分析。有人购买服务时,把钱转账到医美机构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缺少相关的消费记录;也有人为了保护个人隐私,用化名就医,发生纠纷后,难以确定就诊关系及诉讼主体资格;还有整容失败的人,担心朋友亲属知道整容往事,甚至把过往的照片全部删除,导致维权时,无法有效固定证据。

从技术的角度看,美与不美是主观感受,存在标准无法统一等现象。比如,医美机构即使夸大宣传,承诺术后让人美若天仙,事后当事人即使极不满意,也难以抓到把柄,因为即使当事人认为自己术后的样子更难看,医生也可能认为恰到好处,达到了手术目的。割双眼皮、做唇峰整形术等要有曲线,当事人认为“做歪了”,医生却可以用“弧度刚好”来搪塞,当事人拿不出公认的弧度标准,最后就会沦为各说一套。因此,只要不出现感染、结疤等明显伤害,仅是感官上的美丑之争,难以作出统一判断。

从管理角度看,普通医疗机构处理医患纠纷,多有一套成熟的程序,固定且专业的人员。而医美机构变更迅速,人员流动性大,过几年就换一拨人马,甚至人去楼空,很少有固定程序和人员来处理纠纷。医美机构虽属医疗机构,却存在商业机构惯用的购卡预充值等现象,这样就把商业机构的一些不良做法带到了医疗机构内。此外,医美机构利润颇丰,出事之后可以花钱摆平,就会催生“不怕出事”等错误想法。曾有医美机构公然宣称,只要不死人就行。再加上人员走穴、科室承包、美容贷渗透等管理上的混乱,也让事故频发,消费者维权困难。

医美维权,靠双方对等协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公允协调、法律诉讼等方式进行,才是正确的做法,闹事维权是其他渠道走不通的产物。规范医美机构管理、完善行业标准和可比指标,多地协同化解机构和人员流动性大带来的监管难题,提高个人保全证据的意识与能力……这些举措综合运用,方能让医美维权走出困局,并倒逼医美机构规范执业,认真对待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