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应重点监管线下电子烟广告

2021-08-20 10:40:53 中国质量报

□ 张淳艺

“有效解决戒烟问题”“伤害减少95%”……商场内、马路边,随处可见电子烟产品的广告,常见硕大的人物头像搭配悠然自得的表情。记者注意到,由于将电子烟按照卷烟进行管理的相关规定仍在征求意见,线下电子烟广告还是比较普遍。

(据8月19日《成都商报》)

2019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线上广告渠道被堵死,电子烟生产企业纷纷向线下扩展,利用大型购物中心、街边公共区域进行广告营销,并不断试探广告内容和广告形式的边界。

《广告法》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不过,过去电子烟被排除在烟草概念之外,发布广告屡见不鲜。除了深圳等少数城市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烟草制品范畴,禁止发布或者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目前就全国来看,线下电子烟广告尚缺乏统一禁令。

今年3月22日,工信部就修改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有关规定执行。对此,有观点认为,《广告法》明确禁止的是烟草类产品,在国家层面尚未将电子烟和传统烟草划上等号之前,监管存在一定空缺。这固然是客观事实,却并不意味着目前只能坐视线下电子烟广告,不能有所作为。

一直以来,一些企业为了给消费者制造“电子烟不是烟”的错觉,营造绿色、健康的消费体验,屡屡采用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伎俩。比如,有的电子烟宣称“不含尼古丁、焦油”,实际上尼古丁含量严重超标;有的自诩“新一代电子烟比传统纸烟危害性降低95%”,却无法提供任何合法依据和证明材料证明宣传内容的真实性。

监管部门对电子烟广告应予以重点监测,依法严惩发布虚假广告行为。上个月,江西开出首张电子烟广告罚单。由于某立体灯箱上的电子烟广告构成虚假广告,新余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并处广告费用4倍的行政处罚。在为之点赞的同时,更期待打击电子烟虚假广告成为常态。

一些电子烟广告标榜潮流与时尚,好奇心强的未成年人很容易被诱惑。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应成为有关部门监管电子烟广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3月,河南三门峡市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发现,某商铺位于闹市区,且周边有多所中小学,未成年人流动量大,店铺上方的电子烟广告可能误导部分青少年。经过约谈,商户主动撤销了电子烟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我国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