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服务

2021-08-18 10:40:21 中国质量报

市区两级联动 提供技术支撑 助力海外维权

深圳为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服务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指导的多件本土企业与美国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均以和解结案,其中最快结案时间不到1个半月。目前,深圳保护中心已累计监测深圳企业涉“337调查”案件19件,涉案深圳企业54家,对接企业32家;涉美国地方法院知识产权案件156件,涉案深圳企业339家,对接企业148家,为65家涉案深圳企业提供“一对一”应对指导。

近年来,我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频发,深圳作为高新科技企业的聚集地首当其冲。在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于2020年获批成立,成为深圳市首个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综合性公益平台。

依托该平台,深圳保护中心建立了监测响应、案件指导、意识提升、信息共享全流程海外维权工作体系。在该体系中,深圳保护中心通过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提供技术支撑、协调海外维权专家等方式,指导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帮助企业抢占应对先机,节约纠纷应对成本,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

2020年,深圳保护中心监测到深圳市某电子商务公司涉及特定敲击按摩器的美国“337调查”案件。此案是深圳保护中心监测到的第一起“337调查”案件。深圳保护中心快速响应,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第一时间将案件情况告知涉案深圳企业,帮助企业抢占应对先机。同时,协调龙华分局和海外维权专家赴涉案企业调研,为企业讲解“337调查”的法定调解程序、裁决的执行方式以及谈判技巧等知识,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进行精准研判、细致指导,协助企业制定“337调查”应对策略。近日,特定敲击按摩器“337调查”案件取得部分终裁结果,即基于和解,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终止对深圳涉案企业的调查。

2021年5月26日,美国一公司在美国乔治亚州北区地方法院提起商标侵权诉讼,指控100多家被告公司未经授权擅自使用涉及与玛丽莲·梦露相关的文字商标。深圳保护中心第一时间与涉案的深圳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涉案电商公司)取得联系,针对其面临的资金冻结、产品下架问题提出初步意见。一周后,涉案电商公司主动联系深圳保护中心,申请推荐海外知识产权专家资源。专家律师接受委托后,迅速开展和解谈判,通过短时间的密集磋商,双方达成和解,7月6日,原告撤回对涉案电商公司的起诉。目前,涉案电商公司在亚马逊注册的店铺已恢复正常经营,被冻结的资金也已成功解冻。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深圳保护中心主任、深圳市先行示范区专家库专家宋洋表示,深圳保护中心组织具有海外法律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专班,对国外的相关案件进行24小时追踪和监测。案件信息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往往能为企业争取2-3个月的应诉准备时间。接到案件之后,深圳保护中心会协调相关专家,对企业出具风险侵权的风险分析报告,指导企业应诉。

这一工作对专班成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因此深圳保护中心对维权专家的遴选非常严格:一是要在海外的律所或者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工作过,有丰富的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与代理经验;二是对国内企业和服务业有丰富的知识产权诉讼应对经验。目前,深圳保护中心已争取到27家有海外工作背景的服务机构,同时汇聚了199名海内外的知识产权维权专家。

下一步,深圳保护中心将继续完善建设海外法律信息库、案例库、专家库、服务机构库,持续完善海外维权工作体系,构建知识产权海外保护“防火墙”,为企业走出国门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被誉为“茧丝绸之乡”

  • 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重新 ...

  • 福建省海域结束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 ...

  • 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

  • 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下架查封大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