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羊毛公证检验为农牧民增收提供助力

2021-08-18 10:40:46 中国质量报

“让农牧民尽快把羊毛卖出去,卖上个好价钱”

内蒙古羊毛公证检验为农牧民增收提供助力

本报讯 (崔万成 闫锡坤)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获悉,随着羊毛交易旺季的到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度羊毛公证检验工作全面铺开,由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派往鄂尔多斯乌审旗、苏尼特右旗、兴安盟分检验场所的3个羊毛公证检验工作组,全部进入超负荷检验工作状态。截至目前,全区公证检验羊毛350批、10700吨。

在鄂尔多斯乌审旗,细羊毛交易中心一派繁忙景象。乌审旗分检验场所实验室内,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的检验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每年8月份是羊毛交易的高峰期,我们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开展检测工作,为的是不耽误羊毛交易,让农牧民尽快把羊毛卖出去,卖上个好价钱。”该中心毛绒公证检验科科长邹俊说。

乌审旗是内蒙古自治区传统牧业大旗,也是全国县域规模最大、品种质量最佳、繁育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最健全的优质细毛羊产业基地,全旗细毛羊总数突破120万只,年出栏50万只,细毛羊产业收入占农牧民总收入的65%以上。

为规范毛绒市场,推动毛绒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农牧民和企业切身利益,2005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区毛绒集中产区羊毛交易环节实行公证检验制度,搭建羊毛质量检验检测平台,将羊毛质量检测向前端交易环节延伸,企业与农牧民交易双方依据公证检验数据净毛计价。公证检验制度的有效推行不仅节省了企业在交易结价、内部质量控制、配置原料等方面的成本,而且直接推动了农牧民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机制的建立,让企业和农牧民都享受到了质量带来的红利。据了解,经过公检的羊毛平均售价较未公检羊毛提高3-4元/公斤。

这几年,乌审旗细羊毛因毛细、纤维长、同质性好、净毛率高而闻名,吸引了全国的毛绒企业。如今,乌审旗细羊毛已成为内蒙古优质毛绒的一张“亮丽名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海安市被誉为“茧丝绸之乡”

  • 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重新 ...

  • 福建省海域结束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 ...

  • 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

  • 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下架查封大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