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

2021-08-18 10:30:03 中国质量报

最是星光闪耀时

——记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对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本报今日推出“全国食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风采”系列报道,聚焦市场监管系统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持续深入挖掘食品安全领域典型事迹和生动故事,充分展现食品安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全面展示在助力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食品安全工作成效,进一步反映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这是一个敢为人先突破食品安全科技重大瓶颈的开拓者团队,这是一个支撑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发展的科研团队,这是一个以不竭的创新精神奔跑在科技突破和产业实践之间的探索者团队。

这支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的科研团队,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积极贡献着检科人的智慧与力量。

近5年,率领来自全国的5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主持了欧盟地平线2020课题、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科研课题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3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完成著作6部;授权发明专利23项……

沉甸甸的成果、响当当的荣誉、金灿灿的奖牌上,闪耀着27颗星星的璀璨光芒,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

一个现有职工27人的团队,在该院首席专家张峰研究员带领下,在科研道路上“摸爬滚打”,迎来他们科研工作中的高光时刻——2021年4月16日,国务院食安委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对194个先进集体和39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获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这是一次闪耀的亮相,也是一次全面的检阅。

“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近年来,凭借卓越的科研能力,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突破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三大技术瓶颈:食品未知风险检测技术瓶颈,系统阐明了食品中有害物的质谱软电离裂解规律,开创了食品中未知有害物的质谱发掘及检测技术;食品安全溯源技术瓶颈,将食品组学引入食品安全溯源领域,开发了过度加工食品的判定及风险溯源技术,推动了食品溯源技术的进步;快速检测核心元件研发瓶颈,将分子印迹技术与敞开式质谱离子源融合,研制出高选择性质谱离子源,实现了质谱关键元件的自主知识产权突破。

不仅如此,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过度加热牛奶判定技术,其研发的未知有害物筛查技术应用于白酒等产业的全生产链风险筛查,显著提升了食品质量监测和控制的技术能力,保障了我国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支撑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发展方面,该团队还设有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秘书处食品标准工作组,负责组织我国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食品快速检测方法的标准制修订,提出了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推动了我国食品检测技术标准化的发展。

2017年“臭脚盐”(异味盐)事件发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工信部邀请该团队亲赴一线进行采样和分析,在没有标准方法的情况下,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自行开发了有害物筛查技术,鉴定出异味成分,分析了其安全风险,确定了异味产生原因及控制措施,有效阻止了社会公众对食盐质量安全的担忧和恐慌,工信部特意发来感谢信。

心在一起叫团队。在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冲在先、做在前、带头干、带领干成了专家们的必修课。有的专家孩子高考没有时间陪同,老父亲冠心病发作住院,也没能回老家探望。女职工许秀丽孩子未满周岁,不吃奶粉,许秀丽就带着孩子去出差做研究,然后给老家的姐姐打电话订好机票,让姐姐飞到出差地点,帮她照看孩子。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不断追求卓越,用实力赢得尊重,用技术打造过硬实力,以创新厚植竞争优势,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团队正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全国食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风采”系列报道 ①】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

  • 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下架查封大润 ...

  • 丰收!品牌农业助力地方经济振兴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上 ...

  • ​雷克萨斯NX200备受国内年轻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