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1-08-18 10:32:39 中国质量报

我是党员 冲锋在前

——江苏省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朱 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私营企业联合党委迅速发布倡议书,制作发布《我是党员 冲锋在前》宣传微视频,倡议下辖180余家党组织紧急行动起来,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志愿红马甲活跃在一线,以出色表现履行入党誓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书记陈元虎率先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向街道、社区等捐赠帐篷、口罩、食品等防疫物资约30万元。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纷纷积极参与基层志愿服务,成立党员志愿队35支、党员先锋岗20个、青年突击队6支,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志愿者280名、团员青年65名。烈日酷暑中,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诠释着初心与担当。

有信仰:共产党员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伊始,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委员、南京国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周义玲就带领11名支部书记奔赴社区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35℃高温下,年逾60的周义玲和年轻党员们一起坚守岗位,汗流浃背,几天下来,累的腰都直不起来。南京富海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迅速组建青年志愿者团队加入街道、社会志愿者服务中,90后党员李润赟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0小时,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胖”。江苏新海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5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江苏一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22名党员奔赴江宁区多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并帮助农民解决水果滞销难题……

疫情当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被居民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南京求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周是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的一名基层党员。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孙周就和父亲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24小时轮流值班,做好联防联控。7月23日,南京市栖霞区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社区紧急招募志愿者,孙周立即报名。参与了几轮核酸检测工作,孙周从早到晚“忙的脚不点地”。“为民服务是党员的使命,不论怎样我都应该靠前站”,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第三轮核酸检测前,孙周因意外腿部受伤,社区安排他休息,没想到当天孙周跛着脚来到现场,他说:“我今天没法走太多路,就当信息采集员吧。”就这样,他穿着防护服在采样室里待了一天,晚上10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手掌已被汗水泡的发白肿胀。

南京远光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党员赵亚婷堪称“最有想法的志愿者”。在该公司响应号召居家办公期间,赵亚婷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后,就赶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她向街道提交了一份《关于新冠疫情全民核酸检测的建议》:地面贴黄色胶带标示一米间距,张贴出示健康码提示,利用学校操场合理划分等待区……这些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情怀:他们是守卫健康的专业“大白”

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中,不少企业从事医药、医疗、健康行业,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这支特殊的队伍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党员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的样子,像极了动画电影中的守护机器人“大白”。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南京爱康国宾门诊部有限公司党支部迅速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其中115名专业医护人员参与支援各个核酸检测点,46名志愿者定点支援鼓楼区渊声巷小学采样点,负责现场的检测登记和秩序维护。明确任务后,大家第一时间奔赴各核酸检测点,穿戴好防护服,投入紧张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遇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老人,志愿者们细心引导老人登记信息及现场采样,还有部分志愿者专程到社区服务中心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服务。“摘口罩,抬头,张大嘴”……同样的话语,他们重复了无数次。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台风天,他们夜里12点收工,5名医护人员算了一下,这句话,当天说了1万多次。一名医护人员在其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汗湿的一天,风雨无阻的一天,这个夏天最难忘的一天!”

占善敏,江苏省江西商会副会长,南京合一齿科口腔门诊部院长、牙科医生。他和妻子李珍珍均是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培养发展的共产党员。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占善敏带领全院党员和骨干踊跃报名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职责。他说:“我们是党员,也是专业医生,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就要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志愿者,必须党员优先!”在7月份的桑拿天里,身穿密闭防护服,汗如雨下,占善敏夫妻绷紧神经奋斗在阻击疫情的战线。“白衣铠甲,定不负使命。”他们坚定的眼神里透露出防控疫情、守护健康的大爱。

江苏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也积极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李皓带领同事先后赴街道、社区、消防大队等捐赠防疫药品及物资共计11万元。

有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7月21日,捐赠口罩两万只;7月26日,捐赠口罩5万只;7月29日,捐赠口罩两万只;7月31日,向街道提供核酸检测流动采样车;8月2日,向园区捐赠帐篷38顶;8月3日,捐赠口罩8万只……”这是南京鑫彩峰广告有限公司近期的工作日志。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南京市私营企业联合党委委员、南京鑫彩峰广告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学峰不断调整捐赠安排,带领公司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宁”守护,共克时艰。

此外,石林集团旗下石林家乐家和石林家居光华茂商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业务经营的同时,同心抗疫,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公司党支部成立防疫专班,加强现场消毒和防疫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积极做好商场公共空间的健康防护,为消费者打造安全的购物环境。7月21日下午,石林家居光华茂商场被指定为核酸检测点,南京石林集团党委立即组织人员赴商场布置场地,仅用1个小时就做好各种准备,19时正式对外核酸检测,直至凌晨。7月22日早上5时,全体党员和员工又准时到岗,做好志愿服务,并为医护人员和市民免费提供上千瓶饮料。一些商户也积极参与,为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部分排队的市民提供免费爱心餐、饮用水。石林集团党委下辖的南京市雨花台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也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并为彻夜未眠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瓶装水、方便面和饼干等补给品。7月25日、29日,石林家居光华茂商场又被作为第2次、第3次检测点,商场全体党员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连续多天早上6时上班至深夜24时,3次检测累计服务3万余人。

“您好,我是舒佳捷公司工作人员,您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区,您疫苗接种是否完成?请您务必按时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南京舒佳捷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党员打电话时都会复述这段话。为了让乘客更安全,他们全面梳理公司所有驾驶员的动向。从清晨到深夜,他们热情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同样的语言,并将调查结果上报,防止出现漏报、误报现象。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德宝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防控主体责任。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负责防疫外检工作,成立综合保障组负责防疫物资采购发放和车辆回场消毒等工作,成立防疫宣传组负责做好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全力以赴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为了感谢党员志愿者们不分昼夜的付出,近期,陈元虎一行到企业、社区岗亭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党员志愿者,鼓励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慰问中,陈元虎了解党员和企业近期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并当即协调予以解决。针对企业关心的问题,陈元虎介绍了近期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优化审批服务的通知》,宣传了不见面审批、延长相关证件有效期限、推进非现场核查等特殊举措,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尽力减少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在烈日下,在暴雨里,不论环境多么艰苦,身穿防护服的他们始终“疫”无反顾。这群可爱的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向世人宣誓:同心抗疫,南京必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海域结束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 ...

  • 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

  • 济南历下区市场监管局:下架查封大润 ...

  • 丰收!品牌农业助力地方经济振兴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