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

2021-08-09 10:00:52 中国质量报

牢记初心使命 不懈改革创新

——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全体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民生经济的重要职能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助力深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民生幸福加码?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绝对忠诚信念

李忠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首先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绝对忠诚信念。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要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深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李忠说,市场监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党的建设摆在最重要位置,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

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党的建设中,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强化实干奉献意识,坚定人民至上信念

李忠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加善于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更加善于研究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监管规律,更加善于丰富政策工具和基础性工作的积累。

机构改革推动我国市场监管工作迈入“大市场”“大监管”阶段,作为我国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统筹把握多元目标,用“放管服”改革的思维,不断优化准入、准营、准出和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监管,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深圳市场监管效能提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市场监管职责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局牵头编制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深圳市农贸市场总体布局规划、海吉星“菜篮子”小镇发展规划等市级重大规划;实施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探索实践的依职权注销、歇业登记等创新举措落地实施;推动深圳市政府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项目化推进实施全市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工作146项;查处侵权案件335件,同比增长57.28%,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建设经验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持续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组织召开全省现场会并得到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批示肯定。

李忠说,下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努力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把人民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买得省心、过得舒心作为工作目标,特别是要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推动消费体系升级,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奋斗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坚定勇立潮头信念

李忠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牢记深圳发展使命,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一个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懈探索创新,形成市场监管领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起到“先行示范”作用。一是推进好一批改革试点任务,力争4项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授权改革任务试点取得圆满成功,认真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36项重点改革任务。二是持续完善一体化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推进监管执法业务的智能化、便捷化。三是落实好“圳品”等一批创新实践项目,争取在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

李忠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深圳市场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局长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 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

  • 红火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