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对腾讯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微信团队回应“认真自检自查”

2021-08-07 13: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正义网消息,8月6日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公告中称,该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微信产品“青少年模式”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涉及公共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此次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所提的微信“青少年模式”,需要自我主动到“设置”内选择“青少年模式”进行开启,在青少年模式下,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等内容均受到限制。该模式下,默认访问范围是“我关注的”以及“我的小程序”,微信仅可打开进入“我关注的”的公众号以及已被添加到“我的小程序”的小程序或小游戏,同时无法在微信内搜索或正常打开其他人分享的未关注的公众号内容或未被添加的小程序、小游戏。但家长可以设置打开范围,如更改为“全部”(即不受限)或“不可打开”。

对此,腾讯回应,表示将认真自检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并且虚心接受用户建议以及诚恳应对民事公益诉讼。微信很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将积极承担起保护和引导青少年的社会责任。

腾讯微信团队在回应中表示,自2020年10月起微信主动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并一直在持续完善其能力。目前开启后,家长能够设置视频号、公众号、小程序等产品的开放范围,且支持展示视频号青少年专属内容池,限制青少年用户发起直播以及使用直播打赏,关闭小游戏、Q币充值、信用卡等功能。

腾讯表示将借此机会广泛收集用户反馈,不断完善对青少年的各项保护措施,并持续对青少年进行正向引导,与家长共同保护青少年的健康上网生活。

据了解,此次针对腾讯的公益诉讼已不是第一例,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 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

  • 红火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