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协会组织搞垄断?罚!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以案说法促公平竞争

2021-08-07 13:0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升反垄断合规建设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垄断行为发生,为贵州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的观念深入人心,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近期解读了一批反垄断典型案例,以下为一起典型的协会组织垄断案例。

众所周知,保险业是市场化行业,各保险公司之间存在自由而充分的竞争。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推动产品销售、维护行业利益、实现信息交流等作用。保险行业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行业协会组织保险企业限定保险费率的行为必然侵害消费者利益。

然而近期,某省保险行业协会竟组织各财险公司多次集体开会、磋商,形成《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和《实施细则》,从而限定汽车保险费率的折扣幅度。还通过组织自律检查、处罚违约行为等方式,推动当地各财险公司实施自律公约。

得知此情况,反垄断执法机构对领导、组织、推动财险公司从事垄断行为的保险行业协会依法给予法定最高50万元的罚款。对达成并实施固定价格垄断协议,但责任和情节较轻的各财险公司分别按上一年度商业车险销售额1%的比例实施共计1.1亿元罚款。

据了解,本案中的行业协会不仅没能发挥其积极作用,还组织经营者订立垄断协议,固定保险费率折扣幅度,极大地破坏了市场竞争。一旦价格被固定,价格的激励功能将无法发挥作用,生产因素很难被合理分配,继而劣质企业及产品或服务也不会被市场所淘汰。

如果市场失去了配置资源的功能,那成员企业将不再有动力去优化产品与服务,也不再有动力去改进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此外,非会员企业在竞争中也势必受到影响,可能被限制甚至排挤出市场。因此,对这类行业协会组织达成并实施垄断的行为,需要加大处理力度,使各个企业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中不断发展。(来源:贵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柏乡:哈密瓜飘香富农家

  • 甘肃民乐:3万亩紫皮大蒜喜获丰收

  • 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 《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

  • 红火丰收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