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21>>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1号〕

2021-08-07 13:0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1628299947(1).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8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31号〕。

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茶叶及相关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罐头、水果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6大类食品337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糕点、水果制品和肉制品等4大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pcjsac.gsxt.gov.cn/。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宁夏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天猫丽塔丝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江苏省南京丽塔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省南京丽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头肉(肉制品),经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苏省南京丽塔食品有限公司对采样操作提出异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核查后对其提出的异议不予认可。 

(二)天猫凡发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安徽省芜湖市凡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安徽省芜湖市凡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安徽省芜湖市常胜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绿豆糕,其中霉菌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二、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天津市津南区小郑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其中克百威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重金属污染问题 

宁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银川六盘山路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宁夏东进商贸有限公司的大鱿鱼,经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镉(以Cd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宁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银川六盘山路分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四、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天猫清土旗舰店(经营者为福建农尊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永泰县森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泰李干(凉果类),其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docx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
项目

检测值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南京丽塔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宁六路1号

天猫丽塔丝食品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89340536699&spm=a1z09.2.0.0.44a32e8dANBF7o&_u=627b1ut5b34c&sku_properties=122216451:3231692

猪头肉(肉制品)

400/

丽塔丝

2021/4/26

菌落总数

4.3×103CFU/g
1.3×104CFU/g
5.0×104CFU/g
3.6×104CFU/g
3.5×104CFU/g

n=5c=2m=104CFU/gM=105CFU/g

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

大肠菌群

5.4×103CFU/g
4.6×104CFU/g
4.3×103CFU/g
5.5×103CFU/g
1.3×104CFU/g

n=5c=2m=10CFU/gM=102CFU/g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样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
项目

检测值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委托生产方:芜湖市凡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制造商:芜湖市常胜食品有限公司

委托商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国芜湖商品交易博览城B3-210;制造商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清水镇大闸行大闸老街政村

天猫凡发食品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638932372545&spm=a1z09.2.0.0.72792e8df8sayW&_u=aait7e7656f&skuId=4762694907630

绿豆糕

300g/

凡发

2021/5/5

霉菌

350CFU/g

150CFU/g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不合格
项目

检测值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天津市津南区小郑蔬菜经营部

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慈水园菜市场C3C8A2A4

韭菜

散装称重

/

克百威

0.36mg/kg

0.02mg/kg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

供应商:宁夏东进商贸有限公司

/

宁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银川六盘山路分公司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六盘山中路88号连湖花园六区46号楼中海环宇天地购物中心一层

大鱿鱼

/

/

镉(以Cd计)

2.4mg/kg

2.0mg/kg

初检机构: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机构: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
项目

检测值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总经销:福建农尊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商:福建省永泰县森辉食品有限公司

总经销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梅溪镇榕星村白石坑新村509号;生产商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梧桐镇西林村长太洋4-2

天猫清土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61.1ce01fc04TfJzu&id=584306720124&skuId=4115805990761&areaId=500100&user_id=3343281511&cat_id=2&is_b=1&rn=7c47bf9c8e30131c1ac412ea93664ad9

永泰李干(凉果类)

500/

清土及图形商标

2021/3/20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1.3

1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