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写在“访红色纪念地 谱质量新篇章”大型采访活动圆满收官之际

2021-08-06 10:24:33 中国质量报

风展红旗如画 致敬百年风华

——写在“访红色纪念地 谱质量新篇章”大型采访活动圆满收官之际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100”,一个情深意长的数字,在2021年7月1日这一天,点燃全体中国人的心。

100年红旗漫卷,留下砥砺前行的深深足迹;100年气壮山河,穿越奔腾壮美的激荡风云。

朱熹在他的著名诗作《春日》里满怀激情地描述了春天到来的人间新气象:“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质量报刊社决定,派出多个采访团,到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红色圣地和纪念地,回顾这里党史上一件件光辉事迹的发生发展与意义作用,展示这里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质量工作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展望这里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未来。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用脚步丈量红色岁月,用心灵探寻红色印记,用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历时3个月,行程涉及20个省(市)、30余地,40多位采编人员参加的中国质量报刊社庆祝建党百年“访红色纪念地 谱质量新篇章”大型采访活动,近日圆满收官。

这是一次对先辈足迹的倾心寻访,也是一次心路历程的初心叩问,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深深致敬与纪念。

寻初心

在上海,兴业路76号,置身中共一大会址初心之地,石库门青红砖墙,静谧依旧。1921年,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百年风华,石库门的那盏灯火最终照亮了中华大地。

在浙江,嘉兴南湖,站在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静卧碧波之上,游人如织。100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气壮山河的史诗;100年后,南湖秀水依旧,换了人间。

在江西,行走井冈山、瑞金、南昌,军旗、红米、红杜鹃,静静讲述着红军的不朽史诗。挑粮小道,八角楼的灯光,黄洋界的炮声,南昌城的枪声……这些铭刻在历史上的印记,昭示后人,永不磨灭。

在湖北,走在黄麻起义打响第一枪之地,松柏环绕,远望如黛。追忆当年14万红安儿女前赴后继,大别山地区革命的星火在此点燃。

在河南,北国江南信阳,翠柏千古祭英烈,赤胆忠魂不褪色。这里诞生的红色基因精神谱系,成为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在湖南,走进一代伟人求学、求索、求是的出发地,沿着韶山先烈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的湖湘记忆。

在安徽,红色文化看金寨,59位开国将军从这里阔步启程,10万热血儿女血洒疆场,这里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

在陕西,宝塔山下探初心,共产党人在这里度过了13个春秋,引领了中国百年的脚步,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从窑洞里传出的灯光,连接着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接续着遵义会议的希望之光,传递着长征路上的照明之灯,最终给全中国带来一片光明。

在河北,滹沱河畔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从此迈开“进京赶考”的步伐,完成了由一个革命党向执政党、成熟政党的转变。远处,曙光正在点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看质量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回望历史深处,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百折不挠、砥砺前行、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逆境中决不放弃、低谷中坚持拼搏、挫折后毅然奋起、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历史照耀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这次跨越百年的历史回望中,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工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生动再现了充满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里,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震撼场景。

在党旗下凝聚初心,在党史中寻根铸魂。顶高温,冒酷暑,采访团一路前行,近距离感受红色圣地和纪念地近年来在质量、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巨大变化和重大成就。

在工厂商店,老字号、老银楼、老牌子、老师傅……穿越了百年时光,一些老品牌始终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在乡村街镇,红色旅游、观光农业、创业基地……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浸润着红色基因的纪念地,处处迸发着强劲的发展新活力:产业更新升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经济加速崛起……一幅五彩斑斓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党员岗”就是“亲民岗”,“党员岗”也是“利民岗”,“党员岗”更是“爱民岗”。市场监管人深植质量元素,强化质量支撑,把红色基因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主动当好“服务员”和“排头兵”,展现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创新之力。

在生产一线,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标准师、计量所的计量员、特检所的安检员、检验检测机构的质量检验师、生产线上的质量官……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书写着质量人精彩的“工匠故事”。

践知行

初心是信仰,更是力量。无论是在“潮涌大江阔”的上海,还是“潮到富阳回”的浙江;无论是在“久有凌云志”的井冈山,还是“岭岭皆丰碑”的鄂豫皖;无论是在“巴歌何处船”的重庆,还是“沂蒙红嫂情”的山东……采访团走进历史深处,走进百姓心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用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记录下穿越百年时光的老字号红色基因,记录下红色土地上绘就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记录下红色纪念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印迹。

于是,20余篇带着露水、带着汗水,见证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与伟大实践、践行“四力”的作品应运而生——

从《未来从这里展开》,到《火种在这里传承》;

从《根脉在这里延伸》,到《星火在这里点燃》;

从《“红太阳”从这里升起》,到《修养在这里升华》;

从《“红梅”在这里绽放》,到《新境界在这里开创》;

从《优良传统在这里践行》,到《道路在这里延伸 》;

从《生机在这里勃发》,到《诗篇在这里谱写》;

从《光芒在这里闪耀》,到《红色基因在这里赓续》;

从《“太行精神”在这里生根》,到《调研之风在这里兴起》;

从《光芒在这里绽放》,到《春天在这里永驻》;

从《历史在这里转折》,到《斗志在这里激扬》;

从《改革开放在这里“思源”》,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百年足迹,叩问初心。今天,我们何其有幸,能够站在先辈们的肩上,俯瞰历经沧桑又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华大地,目光所及皆为盛世繁华。

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红火丰收季

  •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