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专家等紧急起草方案保障河南涉水电梯检验工作

2021-08-06 10:20:06 中国质量报

五天,特检人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专家等紧急起草方案保障河南涉水电梯检验工作

□ 卢淑琴 本报记者 孙 圆

7月21日,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高级工程师张宏亮接到了一项重任——编制《7.20涉水电梯保障性检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强降雨天气,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高层住宅小区“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的必备交通工具,公众对电梯的使用需求迫在眉睫。据初步统计,此次仅郑州市就有约3万台涉水电梯,解决广大群众“出行难”“回家难”的问题,成为市场监管部门刻不容缓的工作。为全力推进河南灾后电梯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第一时间部署全力做好河南洪涝灾害后涉水电梯安全状况检查工作。按照工作要求,由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组织专家起草《方案》。

消除电梯停运产生的安全隐患不能等!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极大不便不能等!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面对这份任务,张宏亮深感责任重大。可是,这次涉水电梯的数量之多、地域之广在全国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循,如何才能制定出一份科学严谨、可操作性强的方案?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那就迅速行动起来。张宏亮当即同江苏省特检院苏州分院的李杰锋、泰安特检院的刘剑锋、河北廊坊国家电梯质检中心的王衡和福建厦门特检院的赖跃阳等专家,连夜查阅资料、电话咨询,了解电梯涉水后可能存在的风险,确定保障性检验的程序、检验内容、要求与方法。

事关重大,必须亲临现场才能得到一手资料。7月23日,已经连续工作两天的张宏亮,与其他专家组成员一行3人抵达郑州,向郑州市电梯维保单位了解涉水电梯的数量、涉水的部位以及受损情况,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通过微信群与相关专家对《方案》进行再次研讨、修改和完善。7月24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到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了解郑州市电梯受灾情况。

7月25日,专家组一行与总局特种设备局、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深入到受灾一线的商场、小区、高铁站、地铁站调研涉水电梯情况,深入了解一线维保人员的实际困难,协助解决零配件调运、厂家技术支持等事宜。张宏亮作为专家代表向河南省特检院、河南省电梯维保等单位解读《方案》,并解答了与会代表的疑问,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后,连夜对《方案》再次进行修改,形成终稿。

从7月21日到25日,《方案》从起草到定稿,仅用了5天时间。《方案》明确了排查工作程序、细化技术要求,对快速、规范开展浸水电梯排查,确认受损电梯安全状况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为灾后电梯及时恢复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河南省特检院保障性检验领导小组收到《方案》后,立即安排检验人员按照《方案》开展涉水电梯保障性检验工作。7月28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涉水电梯安全保障的工作提示》,强调河南省特检院将免费提供涉水电梯保障性检查工作,如检验合格,检验人员将现场粘贴涉水电梯已检验的绿色合格标志,提醒群众可放心乘坐。7月30日,全国9家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技术天团”奔赴河南,配合河南省特检院按照《方案》开展涉水电梯保障性检验工作。

5天,对寻常人只是一个简单的时间概念,但在特检人的心中,它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分秒必争,更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诠释。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红火丰收季

  • 湖北“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

  • 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大力发展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万余名“两栖”农 ...

  • 香!甜!玉屏“水果宴”约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