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完成广告监测180余万次

2021-08-04 11:00:51 中国质量报

强化导向监管 着力模式创新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完成广告监测180余万次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上半年坚持“广告监管是第一职责、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一手抓广告监管执法,一手抓促进广告行业发展,探索创新广告监管工作新方式、新手段,提升广告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服务深圳广告业发展中完成广告监测180.67万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891条次,违法广告发现精准度大幅度提升。

高位推进全国移动端互联网广告监测(深圳)中心建设,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上半年助力构建全国范围网络广告大监管体系的重要工作内容。该监测中心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强人工智能模型建设。利用机器识别全网海量涉嫌虚假违法广告,并通过自动关联广告主信息和截图固证,解决了移动端广告主信息普遍缺失、点对点定向推送造成采集遗漏、系统更新快采集规则容易失效、移动端反监测能力强、微信公众号禁止访问等技术难题,大幅度提高了监测广度、深度和精度。

该中心为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互联网涉嫌违法广告监管水平提供了基础支撑和保障。上半年,中心对429个App、2000个微信公众号、2000个移动网页、173家移动新闻门户、4家移动搜索引擎进行了抽查监测,共监测广告857152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1857条次,向总局报送专项监测报告55份。

“在做好全国服务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加强对本地互联网广告的监管,营造了守法经营、诚信自律的舆论氛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对深圳市过去互联网广告违法违规的重点领域进行了梳理,在原有的38个广告违法模型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提高监测准确性和监测效能。目前,广告违法模型全面覆盖了违法率较高的医疗服务类、医疗器械类、药品类、保健食品类、化妆品类等重点类别。这种优化可助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准确抓取群众比较关切的热点广告,从而实施重点监管、有效监管。

多项虚假广告打击行动取得了良好收效。今年4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对527家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广告加强了监测,并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进行披露曝光。今年6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代号为“利剑”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市统一执法行动,同时出动21支行动队分赴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130余家,发现涉嫌存在违法行为40余家,两家培训机构被罚款250万元,一家培训机构被罚款200万元。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互联网广告监测能力不断强化,监测系统功能不断完善,监测覆盖面不断扩大,监测广度和精度不断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已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充分发挥水田资源 ...

  •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大力推动果品业提档 ...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