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精准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作

2021-08-04 10:59:08 中国质量报

市场主体有所呼 市场监管有所应

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精准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作

□ 本报记者 彭 燮

“能不能组织我们去做得好的企业实地学习一下?”

“我们想给一线检测人员安排质量、标准方面的培训,发愁找不到合适的老师。”

“企业资金方面有点紧张,局里能不能帮帮忙?”

……

日前,在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的化工行业服务座谈会上,受邀参加的14家盘锦化工企业代表依次谈到了眼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场座谈会,共收集到了14家企业提出的“质量、标准、安全等培训”“产品检验检测、设备计量校准、特种设备检测”“产品研发”“管理标杆企业推荐对接”“融资困难”5大类共计33个问题及需求。

两周后,14家化工企业负责人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再次见面,上次提出的许多问题得到了实质性的解决——

针对企业提出的“质量、标准、安全等培训需求”,组织国家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人员为企业化验人员培训,解读相关标准;

针对“产品检验检测、设备计量校准、特种设备检测”需求,组织辽宁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等技术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对接服务;

针对“产品研发”需求,组织沈阳化工大学教授与盘锦瑞斯特化工有限公司等公司对接;

针对“管理标杆企业推荐对接”需求,与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对接,组织企业参观学习,并与恒力石化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了面对面技术交流;

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解决“融资困难”需求,现场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有两家企业与盘锦市邮储银行签订贷款协议。

盘锦某化工企业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德佳在赴恒力石化参观学习之后,深有感触地说:“这种技术交流的机会太难得了!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的组织协调,否则我们不可能走进同行标杆企业进行学习。”

发挥市场监管政策“集装箱”优势,快速对接解决企业问题和需求。这是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特色举措之一。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监督处处长郑怡表示:“市场主体有所呼,市场监管有所应。按照总局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要求,我们就是要为市场主体提供市场监管‘一揽子’服务政策,打好服务‘组合拳’,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一企一书一策”是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中创新开展的另一项工作。针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和抽查不合格项目,该局组织专家深入企业“把脉问诊”,深挖“质量病根”并开出改进“药方”。

针对各级监督抽查发现的泳装、校服、口罩、化肥等行业普遍存在的产品标识不规范这一共性问题,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发产品“标识通”,在全省泳装、校服、口罩、化肥等企业免费推广应用,受益企业近1000余家。与此同时,有针对性地为泳装、学生校服等生产企业制定300余份产品质量提升建议书。这样的精准帮扶起到了良好效果——泳装、学生校服、车用尿素水溶液等产品抽样合格率均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一企一书一策”工作已纳入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六保”任务实施方案》文件。

据介绍,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行动,对监督抽查合格率不高且与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产品开展集中精准帮扶,实施专项监督抽查,靶向提升产品质量;开展辽宁生产企业“提质”行动,组织化工等8个行业开展企业内部实验室能力比对,分类指导提高企业检测水平,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选取化工产品、建筑材料、应急产品等省内3种以上重点产品与国内外标杆产品的执行标准和质量指标开展比对研究,深入分析产品质量、品牌等状况,找准比较优势、产业通病和差距短板,开展质量攻关和精准帮扶,发布产品质量对标行动结果。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大力推动果品业提档 ...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