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追记湖北省安陆市府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原负责人陈猛

2021-08-04 10:56:53 中国质量报

生如夏花

——追记湖北省安陆市府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原负责人陈猛

□ 吴杰鹏 本报记者 张 华

3月22日10时,湖北省安陆市府城市场监督管理所(以下简称府城所)原负责人陈猛工作时突发脑溢血,经全力救治无效,于5月29日17时30分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51岁。

噩耗传来,闻者悲痛。无数相识、不相识的人们,纷纷自发地前往悼念,送他最后一程。

6月28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安陆市委追授陈猛“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一个普通基层市场监管干部的去世,何以引发当地群众如此追思?中共安陆市委又何以追授他崇高的荣誉?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湖北安陆,深入陈猛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亲身感受、记录他短暂而不凡的人生。

戛然而止的日记

一本没有写完的日记,静静地摊开在记者眼前。

从3月8日公布府城所“三定”方案,到22日不幸去世,15天,陈猛写下14篇日记。日记朴实、简短,却清晰地记录了府城所组建初期的工作轨迹,记者认真翻看,字里行间无不闪耀着他为市场监管事业忘我工作的精神:

3月8日下午,市局党组公布府城所“三定”方案,任免中层干部并集中谈话。

3月10日-11日,分别与原三个单位班子成员、队长、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结合“三定”方案,着手定人、定岗、定责。

3月12日,上午邀请府城办事处领导、市局领导参加府城所挂牌仪式,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下午府城所班子成员讨论研究我起草的定人定岗试行办法,一致通过……下午4点,组织干部职工到二医院打疫苗。本人血压偏高,不能打。

3月13日-14日(周末),韩锋和我加班,为南城工商所、府城食药所搬家做准备……张挂“强化担当实干,争创一流业绩”工作口号。

3月15日周一(雨),上午9点半,府城所全体人员在304会议室开会……会上明确提出:事业是干出来的,也是拼出来的。

3月17日,安排郭萍启动信息公示建档、电话通知工作。和韩锋商定卫生责任区划定,明确责任人。初步出台执法车辆管理办法。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一雄来所调研行政执法工作。下午头剧痛,在办公室开空调降温,服降压药。

3月20日(周六),早7点半到所里起草周一发言稿。早上过了早,中午没有回家吃饭。下午2点,年迈的父母到办公室看我加班,见我边写字边抽烟,发脾气责骂了我。

3月21日(周日),早8点到办公室完善周一会议发言稿,并安排打扫会议室卫生、布置会场、放置桌牌、调试音箱,做完后11点左右回家……

日记在3月21日戛然而止,留下的空白中,再也寻不到他忙碌的身影,亲切的模样。

回忆是痛苦的!但妻子张爱华记忆的碎片,连缀起他生命最后的一篇日记。

“3月22日6点半,陈猛早早起床,要我开车送他去上班,我说哪有这么早上班的,他说要开会,需要准备。我说你稍微等下,6点50送你。可他等不及,把门一关走了。从此,我再也没见过站着的、会说话的、会笑的陈猛。”张爱华强忍着悲痛说。

上午10点,正在作报告的陈猛突感头痛欲裂,昏倒在会议室。“等我接到通知从扶贫点赶回城里,他已被送进了ICU,留给我的是一堆脏衣服和一双沾满泥土的旧鞋子。”

不知不觉间,泪水模糊了记者的双眼。朦胧中,仿佛看见陈猛正向我们走来,那样的清晰,那样的生动......

30年辗转8个基层所

从21岁参加工作,到51岁猝然离世;从第一站双河,到最后一站府城,30年辗转8个基层所(大队、分局),陈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陈猛兄妹4人,他在家排行老大。在我们的眼中,他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我患有三种癌症(甲状腺癌、膀胱癌、淋巴癌),每次做手术,他都陪在我身边。工作30多年,没有休一天年假。他总说要把假攒着,陪我看病。”谈起儿子陈猛,73岁的父亲陈杏元老泪纵横。

“他身先士卒,勤勉敬业,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迟。”与陈猛共事10余年的甘向章哽咽着说。

“他严于律己,关心同事。不论谁家有困难或是生病住院,他都会亲自过问,让人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平时在单位与陈猛接触最多的女职工吴莉泣不成声。

“他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无私奉献,是位非常难得的好干部。”忆及昔日的部下,安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享元十分痛惜。

一桩桩、一件件,尘封的往事电影镜头般在大家的脑海里清晰地回放。

2020年5月22日,府城所汉丹路管理站的刘晓华接到消费者举报,西安某公司生产的一款抑菌液产品,涉嫌外包装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他立即向领导汇报立案调查。

“当时,该公司找了很多人出面说情,都被陈所长顶回去了。后来,他们又想通过送钱的方式私了,也被陈所长严词拒绝了。”刘晓华说,最后所里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

吴莉对两年前的一次调解事件仍记忆犹新。

2019年4月1日起,府城所陆续收到70名消费者投诉,称在京文峰美发店购买的预付卡无法消费,希望维护自身权益。

这起群体投诉事件立即引起陈猛高度重视,他迅速成立专班处理。4月4日,他把被投诉人与33名消费者请到所里进行调解。因双方意见不一致,第一次调解失败。

“一定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陈猛一边安排执法人员组织纠纷双方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一边拖着病体,利用晚上时间上门,给30多个消费者和美容美发中心老板一一做工作。

吴莉动情地说,正是陈所长的苦口婆心,第二次调解终于成功:70名投诉人中,两人撤回投诉,8人因不在本市、工作忙等原因无法到场视为放弃投诉,60人接受调解。一起群体事件就这样被成功地化解。

这就是陈猛,一个没有豪言壮语,只知默默奉献的人;一个没有英雄壮举,只知负重前行的人。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位于湖北中部的安陆市,地处白兆山麓与江汉平原交汇地带,有“李白故里”“银杏之乡”的美称,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而府城则是安陆市政府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常住人口13.6万人,总面积22平方公里。

“这里自古交通发达,商旅繁荣。”安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丁华波(在陈猛病倒后,他曾兼任府城所负责人)说,全所现有干部职工58人,平均年龄52.1岁,年龄超过50岁的就有52人。但是,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多达10575家,在用特种设备688台,使用单位85家。面对干部年龄普遍偏大,队伍严重老化,但市场主体多、监管任务重的问题,作为府城所的负责人,陈猛人如其名,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子“猛”劲,什么工作都要争第一,当先进。

“他早就患有高血压病,时常头痛,同事们多次劝他住院治疗,但他总以府城所刚组建,事情多、工作忙为由,一直拖着,直到出事那天。真该强制让他去住院治疗的。”熊享元后悔不已地对记者说。

对违法者,他是黑脸包公;对市场主体,他有一颗菩萨心肠。这是陈猛留给大家的印象。

“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个体工商户龙彬华说起陈猛的好,宛如一个大姐讲述自家的小弟,悲伤不已。

原来,龙彬华是一名下岗女工,为了谋生,2007年,她在城区汉丹南路开了个小店学做生意,卖太阳雨太阳能热水器。“10多年来,他从教我如何做广告宣传,到帮我按政策减免工商管理费,再到亲自带队帮我打假,真是有求必应。”龙彬华说,在陈猛的帮助下,她的生意越做越大,客户发展到一万多户,目前,她是全市最大的热水器经销商。

“外表高大粗犷,内心十分细腻,整个一个邻家大哥形象。”说起陈猛,安陆幸福里农庄总经理周运享与龙彬华有着同样的感受。

“2004年,我从农村出来创业,在安陆府东街工商银行宿舍楼下开了家小餐馆。当时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怎么办营业执照,还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等。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陈猛,听说他在工商所工作,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他打了个电话,说了自己的难处,想不到第二天陈大哥就帮我申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几天后又帮我办好了税务登记证和食品卫生许可证。”周运享说。

为了表达感谢,周运享想请陈猛吃顿饭,但他一直借故推辞,直到去世,一顿请了17年的饭终是没有吃成。

“我欠他的真的太多了。去年疫情期间,我的餐饮门店全部关闭,半年多没有一分钱收入,复工复产时没资金启动。陈大哥得知后,帮忙找到建设银行安陆富丽小区支行行长,为我办理了30万元的低息抗疫贷款,让我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听到陈大哥不幸去世的噩耗,我们幸福里农庄所有员工都流下了悲伤的眼泪。”周运享说

在安陆采访的每时每刻,记者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眼里常常噙满泪水。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洗礼,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生如夏花》这首脍炙人口的诗。

生如夏花,这正是陈猛一生的真实写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大力推动果品业提档 ...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 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 ...

  • 鄂托克前旗第十届沙漠汽车摩托车挑战 ...

  • 全新法拉利Roma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