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2021-07-27 12:40:09 中国质量报

直面急难险重 彰显担当作为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 韩吴琦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连日来,强降雨造成河南郑州、新乡、鹤壁、平顶山等地130多个县市(区)遭遇严重水灾。面对刻不容缓的防汛救灾形势,河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之中。


河南省计量院为郑州地铁连夜紧急检测避电救灾装备 姜 鲲 摄

河南纤检局

一手抓抢险 一手抓检验

7月20日,郑州市的降水量达到620毫米,位于郑州市西四环旁边的河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河南纤检局)检验大楼周围出现积水,存放检验仪器设备的四层、五层实验室走廊面临渗雨、渗水等情况。

当日下午14时,河南纤检局成立临时应急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公检部、保安等工作人员组成应急小分队,综合协调开展防汛防涝工作。在检验车辆面临泡水之时,办公室人员冒雨挪车、推车,尽力将车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公检人员用棉被等物品堵水导水,力图将水经由步梯导向室外。20日傍晚,公检人员4人一组,整夜值班,轮流看守重点地点水患,尽最大努力减少强降雨带来的财产损失。

7月23日,河南纤检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灾后单位消毒消杀、恢复正常办公相关问题,想方设法为单位受灾家庭送去温暖。同时,发布《关于号召开展防汛自救、志愿帮扶活动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志愿帮扶。面对繁重的棉花检验任务,该局公检人员一边防汛,一边开展棉花公检工作,从7月22日上午,公检人员就冒雨开展棉花公检工作。

鹤壁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志愿服务 保障安置工作

近日,鹤壁市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24日下午,鹤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带领部分党组成员和食品、餐饮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赶赴浚县、淇县受灾群众安置点,督导检查汛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检查安置点食品采购、食品贮运、供餐等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并对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严格要求。鹤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到结对帮扶社区鹤山区建安社区开展慰问,为在一线防汛的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饮用水、牛奶、面包、饼干等食物,同时组织10余名志愿者在周边小区提醒居民注意塌陷裂痕地段,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7月24日,全国各地支援鹤壁的救援物资相继到达,为保障防汛救援物资能够及时送达汛情严重的浚县、淇县受灾地区,在市文明办的号召下,鹤壁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志愿者100余人参与到救援物资的装卸运送工作中。在该市多个救援物资装运点,都有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志愿者的身影。炎炎烈日下,志愿者们不惧暴晒、听从指挥、团结协作,有序开展物资搬运工作。

汝州市市场监管局

组织非公企业 进行爱心捐赠

近日,汝州市因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为进一步凝聚多方力量应对汛情,汝州市市场监管局、汝州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向全市各非公经济党组织、广大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发出防汛应急倡议书,号召各非公经济党组织发挥作用,积极参加抗洪救灾工作。

倡议书发出后,汝州市各非公经济组织积极响应,家家靓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到寄料镇内涝区域进行大清洗、大扫除志愿服务;汝行集团筹集30万元捐助款交给汝州市慈善总会;汝州市汝北食品有限公司、汝州市三发食品门市、汝州市天天食品商店、汝州市金汝河面业有限公司、河南汇迪面业有限公司、汝州市食品百货经销商商会、汝州诚利园商贸有限公司、汝州市云伟商贸有限公司、汝州市昱帆商贸有限公司等爱心非公企业,捐赠了纯净水、方便面、纯奶等百姓急需的物资共计800件,价值9万余元。7月23日上午,汝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带队分3组6辆车辆,及时将捐赠物品送到了该市大峪、焦村等两个镇的受灾群众手中。

巩义市市场监管局

规范市场秩序 开展监督检查

为保障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市场价格稳定,确保消费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7月21日,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对规范汛期市场价格、保障消费安全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基层所迅速行动,开展监督检查,对价格违法及销售不合格商品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巩义市市场监管局还面向全市经营单位发布《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汛期市场价格及商品质量的提醒告诫函》,提醒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加强价格自律,规范经营行为,确保群众消费安全;同时面向食品经营单位和群众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高经营单位汛期的规范经营意识和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为确保监管成效,巩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商超、集贸市场、食杂店,加大对米、面、食用油等食品的监管,严厉查处过期、变质等食品销售行为,严禁被洪水浸泡、污染的食品流入市场,确保汛期食品安全。同时,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以商场超市为重点,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务行业、防汛救灾物资等领域的市场价格监管。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

强化安全监管 保证市场稳定

连日来,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到受灾沿线集贸市场等地,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强化灾后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监管,保证市场稳定。

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对餐饮销售及经营服务单位的监管和指导力度,突出抓好消费量大的米面、果蔬、矿泉水等应急食品质量安全,严禁水淹食品、腐烂食品进入市场。同时督促指导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和义务,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同时,加大救灾药品监管力度,指导药店规范合法经营。重点加强对救灾所需抗生素类、急救药、胃肠道感染类等汛期常用药品及消杀用品的检查,严防涉药单位销售、使用变质药品及过期医疗器械。

该局还重点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居民生活小区电梯,以及电站、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监管。

此外,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商店、超市、农贸市场的物价进行专项检查,防止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现象,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灾后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他们还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安排专人值守,重点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及生活物资质量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置点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藏波密县易贡茶场采茶的茶农展示新 ...

  • 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 ...

  • 山东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开创标准 ...

  •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着力打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