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首个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在石家庄上线

2021-07-21 12:44: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徐东周 尹 哲)近日,石家庄市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为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而研发的新平台。该平台也是河北省首个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采集、监测、归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各类涉企信息,如登记注册信息、年报公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依靠基层工作人员丰富的监管经验,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异常状态所体现出来的数据特征,形成“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统计表”。然后,该平台可将各类涉企数据与“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统计表”信息逐项比对,将监测出的异常数据,生成该企业的各项“风险点”,并将所有风险预警提示信息嵌入到执法人员手机移动终端,使执法检查人员“有的放矢”进行靶向性监管,从而提高检查效率和监管质量。

目前,该平台已录入45万余户企业信息,收集25个企业生产经营异动情形,生成9414个企业信用风险点。平台的建成运行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有机结合的重要举措,通过拓宽行业风险点设置、大数据分析比对、区域风险企业查询、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等功能领域,必将为企业信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从而提升智慧监管效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南水北调中线控制性工程——穿越黄河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