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无锡启用“红色公务舱”

2021-07-09 10:14:08 中国质量报

助力企业发展更有“速度”

江苏无锡启用“红色公务舱”

□ 丁涤康

如何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出更有温度的市场监管服务?近日,市场监管“红色公务舱”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雪浪分局揭牌。

今年以来,滨湖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从更好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出发,精心推出党建品牌“滨湖市场监管——服务发展‘红色公务舱’”,推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助力企业发展更有“速度”。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能量场

“红色公务舱”是在对区域内的7个市场监管分局原大厅区域进行优化整合的基础上,融合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打造基层分局支部展示的园地、政策宣导的窗口、服务企业的党建阵地。

“红色公务舱”开行后,将实现基层市场监管从窗口受理、审批向服务、监管并重的转变,加快推进审批业务向政务大厅集中。目前,各基层分局的工商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窗口接件业务,已归并进区和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就近“一门办、一窗办”。

市场监管部门原窗口人员则全部充实到执法一线,对群众百姓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公众消费安全等高风险、重难点环节的监管更加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更为迅速。

打造品牌,创新服务清单

走进雪浪分局“红色公务舱”现场,只见10余名小作坊业主正在雪浪联客荟区域开碰头会,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对小作坊的准入程序以及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品质、争创省市名坊进行宣贯。

除了固定的服务功能区,“红色公务舱”还推出了年度运行清单,开展周期性的固定活动,主要涉及普法宣传、消费维权、严格执法等9个方面,具体包括:开展“首席质量官”培训,引导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知识产权总监”培训,增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能力,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强行政许可等业务指导,做好服务“店小二”;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培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守护”的良好氛围;开展送法上门等服务,现场解决民生实际问题;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全面落实涉企价格优惠政策,保障民生价格持续平稳运行;讲解典型案例,实时解决消费纠纷,不断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开展市场监管法规及政策培训,督促企业切实做到知法守法、诚信经营、重视安全;推行“行政处罚案件回访”机制,形成监管闭环。

突出亮点,强化战斗堡垒作用

除了先行启动运行的雪浪分局“红色公务舱”,滨湖区其他各分局的“红色公务舱”将在下半年全面启动运行,一个分局一个品牌、一个“红色公务舱”一个特色的格局正在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各分局“红色公务舱”所在的片区将推出特色服务,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企业所需所求和群众所盼,不断扩展“舱容量”,通过开展特色活动推进“红色公务舱”建设发展。如雪浪分局党支部突出“郁东明消费维权工作室”品牌;河埒分局党支部突出“嵌入式党建延伸式服务”党建品牌;马山分局党支部突出“五色党建”品牌;蠡园分局党支部突出“太湖之光魅力红研党建联盟”品牌;胡埭分局党支部突出“书香分局”品牌;荣巷分局党支部突出“两化融合共建三先优势互补”品牌;蠡湖分局党支部突出“服务地方经济民生党建联盟”品牌。

为充分发挥基层分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分局都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红色公务舱”第一责任人。

打造“红色公务舱”是滨湖区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一线市场监管基层监管理念、体系和能力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形成多方参与、资源共享、联建共建的市场监管新局面,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劲霸男装携手电影《中国医生》致敬逆 ...

  • 循着红色足印 感受精神传承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儿童化妆品 ...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