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 饭店、宾馆等将推行厨余垃圾计量收费

2021-07-08 20:13:21 光明网

光明AI新闻(审校 赵艳艳)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7月7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的指导意见》,指导地方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工作。

全面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及收费机制,有利于引导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制止餐饮浪费,促进粮食节约,也有利于保护环境,实现厨余垃圾应收尽收、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指导意见提出,对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饭店等相关的企业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将施行计量收费。

对于计量收费的模式与标准,指导意见也给出了相关的要求:鼓励各地区建立非居民厨余垃圾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合理确定定额和分档,拉大价格级差,体现有奖有罚,充分发挥价格机制激励约束作用。

对于不同地区的厨余垃圾运收情况,指导意见也指出,厨余垃圾收运监管体系基本完善的地区,尽快实现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逐步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机制;其他城市要尽快实现厨余垃圾收运监管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非居民厨余垃圾收费机制改革。

指导意见明确,加快理顺非居民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营机制市场化;建立健全提高收运单位服务质量的激励机制,通过合同管理、引入竞争力等方式,倒逼垃圾收运服务单位提高服务质量。

此外,指导意见要求,完善非居民厨余垃圾排放登记管理制度,建立垃圾排放台账,实行收集、运输、处置联单制度,逐步实现电子联单信息化管理。

目前,西单商圈的零售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垃圾分类台账,超过300家餐饮企业各项垃圾分类符合标准规范。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印发《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指出,要推动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制定调整收费标准;推行非居民餐厨垃圾计量收费;必备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农户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度。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