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 > 一波资金支持,五条政策利好 大兴机场临空区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一波资金支持,五条政策利好 大兴机场临空区促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2021-07-08 20:12:50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生命健康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7月7日,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清科创业和清科投资研修院承办的“百家基金进航城-生命健康专场”在京举办,活动中临空区发布了五条政策利好促进临空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据介绍,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临空区的引领产业,将依托区域已有的产业基础,结合临空区的区位优势和自贸综保区的政策优势,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径。按照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临空区未来将着力发展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期通过发展临空国际医疗服务区、生物医药和高端器械研发制造区、综保生物医药孵化器等项目,未来将实现覆盖医疗服务、医学研究和医药产业三大医学领域愿景。

这次发布的五条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覆盖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范围。重点支持生物制药、干细胞技术、细胞治疗、CRO、CDMO、高端医疗耗材和植入器械、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医工结合成果转化等方向。聚焦成果产业化、产品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公共平台建设和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五个方面。

成果产业化方面,对新获得1类生物制品或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及生产批件,并在临空经济区生产或结算的企业,单品种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每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

产品规模化方面,支持生命健康产业基础培育。对在临空经济区生产或结算的药品、医疗器械大品种产品,单品种产品年产值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3亿元的,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支持资金。

国际化发展方面,支持世界500强及全球生命健康领军企业,在临空经济区建设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经评审认定后,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包含土地费用)10%的比例,给予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公共平台建设方面,支持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引进行业龙头合同研发机构(CRO)、合同研发生产机构(CDMO)等生物医药专业化研发生产服务平台。按照生产线建设、设备购置等项目总投资30%比例,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检测检验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在临空经济区布局建设检测检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共性实验室共性实验室、药物筛选、小批量药品试制、生物医药进出口等服务平台,按照生产线建设、设备购置等项目总投资30%比例,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方面,鼓励建设临床研究型医院、临床试验机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医疗服务机构,推动精准医疗、基因检测、转化医学、健康管理等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在机构设立、运营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了解,随着临空区建设持续推进、规划不断完善、自贸区优势不断释放,截至5月底,已落地市场主体1809家(外资19家),内资企业注册资本536.4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8.68亿美元。其中,今年1-5月新增966家企业(外资2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为优化生命健康产业营商环境,还将打造国际生命健康社区项目,该项目配套科学家社区、创业者社区、车辆综合体居住等多个高品质生活社区,还有绿荫环绕、步行可达的教育、养老设施以及功能复合的社区会客厅。文体休闲湾统筹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多个空间属性。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