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传承东纵精神弘扬特区精神奋力创新发展

2021-07-09 10:31:41 中国质量报

春天在这里永驻

——深圳传承东纵精神弘扬特区精神奋力创新发展


红色纪念地——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 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位于坪山区东纵路,是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和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这里常年树绿草青、红旗飘扬,红色文化气息庄严厚重,是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地方。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一首脍炙人口的《春天的故事》,唱出深圳人对邓小平同志的深深爱戴和无尽感恩。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自成立之日就植入了“改革开放”和“开拓创新”的基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奇迹”,孕育了著名的“特区精神”。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英明领导,始终是引领深圳改革开放乘风破浪、一路前航的“灯塔”。

其实,对于深圳的认知,不能仅限于它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这些新时代的故事,这里也有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印记。深圳,是著名的抗日武装队伍东江纵队的起源地。这片改革开放的创新热土,一直将先辈们留下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血液之中,不断谱写出新的“春天的故事”。

抗战中锤炼的红色基因

深圳市东江纵队纪念馆位于坪山区东纵路,是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和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这里常年树绿草青、红旗飘扬,凝聚着一股庄严厚重的红色文化气息,是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地方。

孟夏的午后,记者来到这里,只见5000多平方米的馆地面积,划分成大厅、展厅、文物厅、烈士芳名碑等多个区域,900余件珍藏史料,形象地展示东江纵队、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南北征战的史迹。先辈们浴血奋战而留下的种种痕迹,无不让人心怀敬佩、热血沸腾。

这些,都是深圳红色基因的“根”。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在大亚湾登陆,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了两支人民抗日武装,一支是曾生将军领导的惠宝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主要活动在坪山及其周边区域;另一支是王作尧将军领导的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主要活动在东莞、宝安区域。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坪山宣告成立,两支队伍合二为一。在抗日战争中,东江纵队共进行大小战斗1400余次,歼灭日伪军9000余人,建立了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50万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为我国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此,东纵根据地的印记深深烙在了深圳的骨子里,“铁心向党、赤心为民、骁勇善战、百折不挠”的东纵精神,成为鼓舞一代又一代深圳人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这种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初期的那段“一穷二白”的岁月里,得到了生动体现,并推动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1979年7月,深圳蛇口滨虎崖下,“蛇口工业区”的建设者点燃了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枚改革开放的开山炮,深圳迎来热火朝天的经济建设时期。

“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小平同志说。这句话,激发了深圳人民内心那股铁心向党和百折不挠的拼劲。一大批实干家在东纵精神感染下成长起来,成为党的使命的忠实践行者,为后来“深圳奇迹”的创造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不要忘记先烈的付出,要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跟党走,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坚持就是胜利,在每条战线上奋勇前进。”今年94岁的叶薇同志谈起东江纵队的历史时格外精神,她是叶挺将军的堂侄孙女,也是一名东纵老战士,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第一批工商管理干部,她为早期的外商注册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党建引领发展”是深圳众多企业的鲜明特色,天健集团的是由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改编的一家大型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主动承担起深圳市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的重任,力争在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征程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步入帝晶光电培训中心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长廊,指示牌提示这里便是帝晶党支部“党员活动中心”。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将党建作为公司文化建设重要部分的深圳公司还有很多。

精神力量一脉相承

漫步今日之深圳,昔日的渔村农田早已演变成现代化大都市。欣喜的是,红色印记依然牢牢地烙在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上,凝聚成了新时代的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

改革开放40余年,随处可以看到与时俱进的深圳精神。在深圳蛇口的时间广场上,有一块巨大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每一个从这里经过的市民、游客,都会被其上的标语吸引——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前,不时有市民、游客专程赶来,与一座叫“孺子牛”的雕塑合影;在深圳福田金融生态圈核心地带,平安金融中心正以凌云高蹈的姿态,向世界展示深圳对卓越的追求……这些,不正是新时代下东纵精神的延续么?

在许多党政机关里,记者能够强烈感受到那股铭刻于基因里的红色精神。如2009年深圳市全面实施机构大改革,创新整合设置53个党政机构,便是近年来深圳市党政机关践行深圳精神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东纵精神对深圳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无数的组织和个人在此感染下敢为人先。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中推出了诸多创新举措,在质量强市、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等各领域开拓创新,为深圳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深圳市荣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在深圳企业界,同样存在催人奋进的深圳精神。

谈到比亚迪近年来所取得的飞跃发展,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创业重在一个“创”字,还要敢于去“闯”,从“创”到“闯”,比亚迪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圳市六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国芳,从小对东纵精神耳濡目染,对国家的繁荣发展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感。他说:“东纵精神激励了我们一代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特区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时代典范,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企业不断砥砺奋进。记者采访一家又一家企业,听到频率最高的词语,要么是“创新”,要么是“高质量”。这些企业在发展中百折不挠、追求卓越的那股拼劲儿,成为深圳精神最生动的写照。

还记得我国5G技术被美国打压,从一开始到现在,华为、中兴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他们毫不畏惧,以科技创新的实力抗争,坚定地走在全球5G的最前沿。西方对我国实行高端防腐涂料技术封锁之时,深圳烯旺科技用数年的时间研发新品,一举打破国外20多年的垄断局面,释放出东纵精神与深圳精神完美融合产生的巨大能量。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洪流

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对深圳市有特殊的意义。无论是长居在此的市民,还是初来乍到的观光游客,都会自发来到这里,感受一股长存于此的改革创新气息。在莲花山顶,伫立着小平同志昂首向前的铜像,寓意着深圳改革开放勇往直前。

从东纵精神到深圳精神,虽然时代背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是“敢闯敢干”的精神内涵没有变。当今的深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洪流。

从2010年首次提出加快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至今,深圳谋划“高质量”已有10年积淀。多年来,深圳市始终将“质量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每年召开深圳市质量大会,不断完善质量强市战略的制度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的系统集成,将“高质量”深度融合到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血液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发展的康庄大道。截至目前,深圳市创建了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以及广东省首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多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在深圳,质量工作已经拓展至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等城市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目前,深圳市单位GDP能耗、水耗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最低。“十三五”期间,深圳市三甲医院总量翻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深圳市也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空气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战略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深圳人为之奋战,在一个又一个亮丽的成果背后,是无数人在为之呕心沥血、保驾护航。作为经济与民生质量建设工作的主管部门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统筹兼顾下好一盘棋,针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需求精准施策,持续夯实质量基础,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推动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全市质量创新动力和活力。

这一系列措施,为深圳市经济和民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识强烈,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氛围浓厚,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持续提升。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深圳也同样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但是人们相信,由邓小平开创的经济特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深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创造出新的奇迹,书写出更多“春天的故事”。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劲霸男装携手电影《中国医生》致敬逆 ...

  • 循着红色足印 感受精神传承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对儿童化妆品 ...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