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活动

2021-07-06 11:15:15 中国质量报

聚焦“急难愁盼”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湖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活动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6月4日上午,家住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中江国际花城的菇文斌一大早就来到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南省质检院)。作为所有在网上报名参加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现场活动的消费者代表,他将带着好奇、带着审视、更带着责任,跟随专业抽检人员,走进商场超市,随机“点”选食品,现场体验观摩食品安全抽样过程。

在永辉超市德思勤四季汇店和麦德龙天心商场,菇文斌和另一位消费者代表随机“点”选了猪肉、食用植物油、蜂蜜、糕点各1批次作为抽检对象。抽检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抽样规范步骤,依次核查证照信息、告知相关权利义务、拍照录像取证、购买样品、填写相关文书、录入样品信息、打包封存样品后,与消费者代表和媒体记者一起,将样品送至湖南省质检院。在消费者与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接样人员查验样品外观、状态,查看封条完好、样品信息与抽样文书记录相符后,填写样品移交单,确认接收样品。湖南省质检院将对这些样品的农药兽药残留、酸价、过氧化值、蛋白质、菌落总数等一系列抽检项目进行检验检测。

为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真实状况,湖南省质检院再次公开征集了来自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街道社区、新闻媒体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和40余名消费者代表,于6月18日走进湖南省质检院星沙基地实验室,参观了食品样品受理大厅、气质联用实验室、仪器检验前处理室、微生物检测室等。

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是食品安全检测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甚至有不少消费者将食品添加剂与不合格食品等同起来。为此,湖南省质检院特别安排技术人员带消费者参观了检测食品添加剂的液相色谱仪和液质联用仪。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讲解到,检测糕点时会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要求,利用液相色谱仪检测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等项目,利用液质联用仪器检测安赛蜜,这些检验项目均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范畴,通过对这些项目的检测,可以判定糕点中食品添加剂的添加是否存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的情况。在检验报告室,技术人员还打印了一份糕点样品的完整检验报告,检验报告中所有的检验项目均合格,说明被检样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全程参与“你点我检”活动的菇文斌告诉记者,以前是在媒体上看到抽样、检验这些字眼,以及职能部门抓食品质量安全的各种措施、条款,当文字变为亲身经历的过程,感觉是真的放心了、踏实了。

据了解,6月初,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下达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专项抽检计划,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活动调查问卷,组织广大消费者对米、面、油、奶、肉、菜、蛋等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品种进行公开投票,在15个备选食品品种里勾选自己最关心关注的品种,得票最高的10个品种成为此次重点抽检品类,并由湖南省质检院对100个批次食品进行抽检,检验结果将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食品抽检信息”专栏中发布。

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是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此次活动通过消费者“你点我检”现场观摩体验,掀开食品安全抽检“面纱”,激发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意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消费者在线上点选出的最关心关注的食品种类纳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中,并将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燃 ...

  •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放心消费示范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福建省霞浦县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

  •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