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放心消费示范街

2021-07-06 11:04:28 中国质量报

“十户联创”一股绳 放心消费暖民心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放心消费示范街

□ 闫 冬 本报记者 刘 佳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红色圣地,在这片土地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在这里上演,由此也诞生和传承了“延安精神”。经过多年的发展,延安变化巨大,从风沙漫天到山川披绿,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人大为惊叹。


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白坪街道办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宏(右一)为新博康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春英(左一)介绍“十户联创”相关情况。 陈 刚 摄

日前,记者来到了“腰鼓之乡”——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实地采访。如今的安塞区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在这里,有一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该区不断在放心消费创建上下功夫、找突破、求实效,创新推行了“以一拖九、连线成面”的方式,建立“十户联创”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诚信和谐的经营环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百姓消费信心

精心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

从迎宾桥到福源巷,是安塞区一处商业集中区,包括休闲、购物、餐饮、娱乐等多种经营。记者在大街上看到,街面环境优美、宽敞干净,各类店面品牌丰富。在街口竖立的放心消费示范街标牌上,红色的“笑脸花”剪纸格外引人注目,这朵花也是陕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工程的标识。一路走来,在街边经营户的橱窗玻璃上,随处可见这些美丽的“笑脸花”。

据了解,安塞区政府高度重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多次召开安塞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专题会,并进行重点安排部署,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并与成员单位及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书,有序推进该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创建合力。

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部门联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转供电专项整治、建材板材等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多方位优化提升消费环境;交通部门对所辖的公交、出租等客运车辆进行规范管理;教体部门进行校园周边安全、校外辅导机构专项整治;金融、文旅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能,主动作为,在银行、保险、旅行社、酒店等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形成共创共建良好格局。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放心消费示范街成为当地一大特色。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和督促经营主体加强诚信自律,充分发挥示范门店带动作用,向街区商户全覆盖辐射放心消费观,大力培育放心消费经营商家,引导和督促经营者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为根本,公开商品的真实信息,强化价格自律,确保明码标价、质价相符。

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白坪街道办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宏表示,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增强了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的意识,也提高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创新工作机制

“十户联创”发挥大作用

“中心户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王宏说起这句话的时候,对于“中心户长”这个词语,记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了解,安塞区为全面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结合工作实际推行“十户联创”的工作机制,每10家创建户推选一名经营信誉好、消费者口碑好等社会普遍认可的市场主体为中心户长,带动周边9户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创建。

“一是‘以一拖九’促联创。一方面,倡导由中心户长带头,监管人员驻点帮扶,率先打造为放心消费示范店,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扩大示范店的知名度和关注度,让其他市场主体看到放心消费创建实实在在的成效和优势;另一方面,引导其余9户市场主体以中心户长为标杆,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规模,结合实际创建成为示范店。二是‘十户联创’结联盟。将10户市场主体结成一个小联盟,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联合创建,充分发挥其自身在放心消费创建中的主观能动性,遇到问题一起解决,创建成果大家共享。”王宏说道。

新博康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名中心户长,曹春英是该公司的负责人。据她介绍,“十户联创”工作由中心户长牵头,组织联创户以“五个放心”为服务标准,以“商品无假、服务无诈、投诉无忧”为目标,全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点。“能被评为中心户长既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们药店的信任。”曹春英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指导和引导下,我每季度都会带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放心消费工作重点,节假日还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此外,作为中心户长,我每季度要对联创户从业人员进行至少一次的培训,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放心消费相关知识,比如,应急预案、安全疏导、监控、禁烟、消防等。”曹春英还讲到,每个月的15日,她会对自己所管辖的9户经营户进行一次定期检查,还有不定期的抽查,发现问题会立即整改。

除此之外,中心户长还要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去年7月,新博康医药有限公司在自己的店内对联创户贝克汉堡店产生的一起消费纠纷进行成功调解处理。

“中心户长就是消费维权快速处理的绿色通道,让消费者满意、让商户安心。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对于消费者,中心户长就是要听民声、解民忧。‘十户联创’发挥了大作用。”王宏表示,“十户联创”经过长时间的融合,营造了和谐的消费环境,成果显著。放心消费示范街、示范店内经营场所、商品质量、服务等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市场主体的营业额、消费者流量显著增加,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知晓率和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据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统计,2020年,各中心户长组织联创户从业人员开展创建培训120余次,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学习50余次,解决消费中产生的小摩擦、小纠纷以及商户内部产生的小摩擦、小纠纷200余次。通过“十户联创”这一方式,确保创建活动能顺利推进、全面实施。

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

为放心消费创建注入“红色基因”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广为世人传颂。延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的工作中,不忘“红色基因”,用“延安精神”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将党建工作与业务紧密联系,推动党建工作和放心消费互融共进。“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能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分离开来。要做到‘党建引领有活力,商户经营有动力’。”王宏说道。

王宏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中的党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融合发展,引导经营业户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用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店带头诚信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同和赞扬,为群众营造了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正是这样的党建引领、“十户联创”,实现了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很多事情的解决效率大大提高。据悉,在安塞区这样的示范街区已经创建了3个。

夜色朦胧,示范街依然繁华、人流如织。夜市,一个城市夜晚最明亮的地方,这里充斥着烟火气和人潮涌动的热闹。清风微凉,记者看到很多群众、游客结伴漫步于此,在这里品尝美食、购物,感受8小时以外的方便快捷、休闲惬意的生活。就像当地一名商户所说的那样:“是党的政策好,百姓有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也能发家致富延安精神’放光芒,我们信心十足,相信未来更美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减产!红岛蛤蜊日出16万斤 只有去 ...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 ...

  • ​2021款奔驰迈巴赫VS980高 ...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总装车 ...

  •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