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食用植物油和芝麻油消费提示

2021-07-06 11:15: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嘉)近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分别就如何选购、食用、储存食用植物油和芝麻油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散装食用植物油,尤其不要购买流动摊点上的“现榨”“土榨”芝麻油,这些油品质量和安全性难以保障。

据介绍,常见的食用植物油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食用植物调和油等。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食用植物油时,要在正规商超购买,细读产品标签,注意查看配料表,食用植物调和油应在外包装上统一标注为“食用植物调和油”的同时,标签上还要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需要注意的是,当食用植物油以液态形式存在时,油体澄清、透明。其中,小磨芝麻香油呈淡红色或橙红色;芝麻香油比小磨芝麻香油颜色淡,为红中带黄;而含芝麻油的食用植物调和油,如含有菜籽油则颜色深黄,若含有棉籽油则颜色黑红。此外, 芝麻油香味纯正、浓郁,而含有芝麻油的食用植物调和油香味较淡,并带有其他油脂的气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以不超过25~30克为宜。专家提醒,可以使用控油壶控制用量。此外, 炒菜时应避免油温过高,油温过高不仅会导致油脂本身的化学结构发生变化,影响人体消化吸收,还会破坏油脂中脂溶性维生素A、D、E,导致营养价值降低。如确需高温煎炸,适宜选择菜籽油含量较高的调和油。橄榄油、藻油、亚麻籽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益微量伴随物,最好用于菜肴凉拌。

此外,消费者存放食用植物油时,应密封、避光、低温、忌水,要远离氧、光照、高温、金属离子和水等促油脂氧化因子。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用植物油,最好短期内吃完。当油品出现哈喇味或刺激味等异味时,不要食用。

新闻链接:

芝麻油是以芝麻籽为原料制取的油脂。市面上常见的有小磨芝麻香油和芝麻香油。

小磨芝麻香油

小磨芝麻香油是芝麻籽经过焙烤和石磨磨浆,采用水代法制取的成品芝麻油,具有香浓可口的特点,一般作凉拌油使用。水代法是我国传统的制油方法,利用芝麻中蛋白质、纤维素等对油和水的亲和力不同以及油和水比重不同的特点,通过搅拌、沉淀,油水分离后得到。

芝麻香油

芝麻香油通常是芝麻籽经过焙炒采用压榨工艺制取的有浓郁香味的成品芝麻油,香味比小磨芝麻香油略淡,色泽也相对浅一些。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燃 ...

  •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放心消费示范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福建省霞浦县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

  •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