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湖州市质检院高效完成计量器具检定工作

2021-07-06 11:13:08 中国质量报

进企入户保障计量器具精准检定

浙江省湖州市质检院高效完成计量器具检定工作

□ 孙建新 张 艳

“丁零零、丁零零……”,近日,浙江省湖州市车载广播“小张热线”的电话响个不停,刚接通便听到一个愤怒的声音说:“我要投诉南浔区正祥加油站,他们的加油计量不准确,是在坑害消费者……”

车载广播“小张热线”的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向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反映了问题。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与加油站计量检定单位——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州市质检院)取得了联系。湖州市质检院立即联系南浔区正祥加油站的相关负责人,并派检定人员前往现场勘察情况。

检定人员在现场发现,加油机的铅封不知何故已损毁。为保证消费者权益不遭受侵害,检定人员立即对加油机进行计量检定,确认加油枪容积计量准确后重新施加铅封。检定人员还向加油站工作人员仔细交代了铅封的维护注意事项,如发现铅封断裂或者损毁,要第一时间联系检定机构重新加封。

湖州市质检院的检定人员还向加油站工作人员和正在加油站加注油品的汽车驾驶员等科普了相关加油常识:“油表刻线不能判断加油量多少,油表不是计量器具,只是现实油箱内燃油液位的粗略估计值,只能大致反映油箱内的存油量;油箱额定容积不能代替实际容积,加油量大于油箱额定容积是正常的;加油跳枪产生加油停顿不影响加油机的计量准确,加油站的计量器是脉冲计量,加油过程中的短暂停顿不会使计量器旋转加快,只有开的时候才计量,加油停顿只是控制加油机的计量器运转;不能把加油数量、金额和行驶公里数同以往相比较,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遇到问题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看到你们一接到加油机铅封损毁的报备,就马上赶过来帮我们重新检定并施加铅封,及时帮助我们澄清了加油机铅封损毁给消费者带来的误会,真要好好地谢谢你们啊!”正祥加油站站长握着湖州市质检院检定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这只是湖州市质检院计量先行进企入户,高效完成相关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州市质检院仅加油站加油机检定就已完成877台,营造了辖区内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助力放心消费。

据悉,今年以来,该院认真做好进企入户保障计量器具精准检定工作,还以质量月、世界计量日、全国科普日等为契机,开展实验室开放日、专家入企帮扶等活动,并根据实际检验情况和企业反馈意见,在分析研判、沟通交流的基础上,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技术攻关,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我院还全面推行了计量检定电子原始记录和证书。”湖州市质检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开展了水表、燃气表等计量检定全流程数字化赋能改革,全面运行湖州市质检智慧数据中心,形成‘数字引领、全域覆盖、系统联动、整体联合’的数字化检验检测新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燃 ...

  •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放心消费示范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福建省霞浦县探索渔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

  • 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