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医学专家:定期做胃肠镜检查

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医学专家:定期做胃肠镜检查

2021-07-06 17:05:44 来源: 南海网


赵心恺主任(右二)为患者做内镜检查。梁山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5日消息(记者王洪旭)今年50岁的翁先生在6月中旬不幸被查出患肠癌,癌细胞扩散,手术后不得不在体外做一个“粪袋”解决排泄问题。针对如何预防此类消化道肿瘤的问题,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建议,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海南省肿瘤医院消化与内镜中心主任赵心恺教授表示,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不仅呈上升趋势,还呈现年轻化特点,主要原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酗酒、抽烟、熬夜、不良饮食习惯等。长期大量酗酒,酒精会促进致癌物进入消化道,导致消化道黏膜损伤,从而为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不少人更是“烟酒不分家”,导致患癌风险更高。此外,咸鱼、腌肉、内脏等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和酸菜、咸菜等高亚硝酸盐类食物,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那么,如何预防消化道肿瘤呢?赵心恺建议,一是尽量少饮酒,不抽烟;二是合理膳食,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减少进食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避免食用加工的肉类,限制食用高盐的食物;三是养成良好生活和工作习惯,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少“宅”多运动。特别是40岁以上或有消化道慢性疾病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进行消化内镜检查。

“现在内镜检查技术非常先进,比如省肿瘤医院引进了当前国际前沿的设备,包括胶囊胃镜,清晰度高,舒适度好。”赵心恺说。

此外,赵心恺建议,要定期做胃肠镜检查,因为90%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都是由胃肠道息肉、溃疡等良性疾病引发的,只有10%左右与家族遗传相关。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