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狠抓网红饮品专项整治

2021-06-29 14:14:17 中国质量报

“网红奶茶”屡成食安重灾区

深圳市狠抓网红饮品专项整治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如果要为今年夏季饮品流行色投票,绿色肯定排第一。凭借冰凉清爽的口感及浓烈的绿色外观,各式主打泰国风味、老挝工艺的网红饮品如“泰绿”“泰式柠檬茶”等火了起来,深受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原谅绿”“手打渣男渣女”……借用各种时下热门话题而命名的柠檬茶,引来一众年轻人纷纷打卡。不过,这些“绿得发光”的颜色也令不少人心里发慌,很多网友都表示担忧。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响应消费者诉求,对“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进行专项抽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共抽检20家餐饮单位的20批次产品,检测项目为人工合成类色素(柠檬黄、日落黄、亮蓝)。结果发现,2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在常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剂中,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不能在茶饮料中使用;茶饮料中柠檬黄和诱惑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1g/kg,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g/kg。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

这并非网红奶茶第一次“集体翻车”。今年2月,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奉贤宝龙广场中部分奶茶店,发现有店铺部分半成品没有盖子遮挡,部分食品原料未封口,已开封的食品与店内原料混放,工作人员健康证不齐全、佩戴口罩不规范。

纵观历年“3·15”,小到几平方米的奶茶店,大到海底捞、西贝、外婆家等国内餐饮界“标杆”,再到麦当劳、汉堡王等国际连锁快餐店,都在监管部门的执法下曝出过问题。店员口罩戴一半、未办健康证就上岗、水果抹布垃圾混放、食品原料不封口……很难让人把在这样脏乱差环境中炮制出来的产品和“安全”建立起对等的关系。

为什么网红奶茶店屡出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茶饮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之巨,未来前景无限。在这样一个竞争白热化的战场中,考验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实力,更是品牌的口碑。然而,不少商家只顾着换包装、玩跨界、蹭热点、扯情怀,各类花式营销打法频出,却忘记了做餐饮的“初心”,把食品安全保障和企业社会责任抛在了脑后。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15家茶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要求商家立即下架并销毁不合格产品,同时引导餐饮单位做好质量管理。对于由原料茶底带入的抽检不合格项目,同时向供货商传达不合格信息,确保对不合格产品控制到位、源头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为确保深圳市夏季自制饮品市场质量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泰式茶饮”等网红饮品专项整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并非永葆安全的“良药”,必须要突出企业在食品安全保障上的主体责任。为公众提供美味的饮品、新奇的体验、人性化的服务固然重要,但胸怀良心、坚守初心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屹立不倒。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奶茶商家们应该做到“内外兼修”,既兼顾品牌的“面子”,也保住安全的“里子”,这样才能成为粉丝们心中真正的“快乐源泉”。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商家必须合法合规经营,不要触碰食品安全红线。同时,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此类饮料时,不要一味追求颜色过于鲜艳或者与实际颜色差异过大的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