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学史悟思强信念 奋发有为开新局

2021-06-29 12:25:12 中国质量报

□ 张锦林

按照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前进力量,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解决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热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身体力行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一、坚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不断汇聚强化监管服务、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强大动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感悟创新理论伟力。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如何不断改变中国,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之本,更加坚定地认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把握历史规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把握、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三是赓续光荣传统,锚定崇高价值追求。坚持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学习当代英雄的顽强奋斗、弘扬身边榜样的忘我奉献,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勇于自我革命,提升道德境界,强化道德自律,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常想使命之责,常修为政之德,常做利民之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增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是主动担当作为,开启改革发展新局。准确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聚精会神优环境,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遗余力强基础,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重规范,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折不扣严监管,全力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安全底线;从严从实抓党建,全力打造市场监管铁军,推动“十四五”云南省市场监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二、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生活更加省心。制定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一窗领取”。在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企业总体满意度达95.11%。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两单”“两库”编制入库,初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梳理发布市场监管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55项行政审批标准化手册,实现2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荐普洱茶、保山小粒咖啡等11个产品进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二是着力强化安全监管,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心。严格食品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健全完善分级管理制度,优化完善“云智溯”管理平台,推进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溯体系建设。以保障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重大活动为重点,开展“学党史、强作风、保安全、迎大会”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散装白酒专项整治和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强化误食有毒野生菌、农村集体聚餐等风险隐患防控。严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突出高风险产品、防疫药械等重点,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严格新冠疫苗全流程监管,加快批签发能力建设,推进NRA评估工作,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行动、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等7个专项整治、检查行动。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严格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开展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加强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确保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着力推进专项行动,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坚决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把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由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工作组,对全省所有县(市、区)两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排查,发现并反馈问题线索7112条,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和食品消费安全放心。巩固深化长效机制,全面推广“餐饮安心码”,云南省有18万户餐馆公示“餐饮安心码”,扫码点评量达287.55万次;全省758个城区农贸市场规范“明码标价”、落实“三线五面”物品摆放,218个农贸市场完成“星级评价”。

下一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眼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印发实施云南省“十四五”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发展、广告发展规划,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为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