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善用“五种思维” 为群众办好实事

2021-06-29 12:31:06 中国质量报

□ 时新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如何学、怎么做,怎样才是往心里走、往深里学、往实里做,是市场监管部门需要不断探索、发现和完善的课题。近几个月的学习实践表明,坚持运用底层思维、战略思维、改革思维、导向思维、创新思维,是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思想保障。

以底层思维知民意。党史学习教育的本质是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所以坚持“问题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参与,结果由群众评价”是其根本原则,知晓真实的民情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核心切入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运用底层思维认清本质、找准核心切入点,方能与初心保持一致。怀着朴素深厚的感情,坚持不懈地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意,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必要前提。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在梳理问题中寻找解决方法,在解决问题中找准与群众要求的差距,真正实现从“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从“自制清单”向“定制清单”的转变,让为民办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战略思维谋全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一项兼具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重大实践活动,坚持战略思维,明确目标、把握全局、抓住重点、着眼长远,是做好此次重大实践活动的根本保证。要在厘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辩证关系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解决具体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相结合、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相促进、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相统一。市场监管队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一定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发挥优势,也要补齐短板,既要善于用力,也要善于借力,要坚持上下内外联动,系统思考、整体谋划。

以改革思维解难题。民生实事项目,大部分是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原因而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直面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直面民生领域政策的痛点和难点,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监管部门运用改革创新、破壁攻坚的思维,解决监管难题、创新服务模式。同时,在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中,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部门顺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以导向思维求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路径,是提高执行力并取得实效的关键。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的评价最有说服力。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同时,兼顾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明确办实事项目的问题、目标、方法、效果;要在梳理民情民意的基础上,不断细化工作方案、分解工作责任、明确序时进度,层层抓好落实;要立足于服务群众和企业需求,着眼于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致力于开好局、起好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思维增活力。没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就没有创新的实践。面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努力想新办法、出新对策、找新出路,要善于在走访调研活动中寻找创新的灵感,善于在多方协作的沟通中寻找新的方法,善于在新政策、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中寻找解决难题的切入点,能够在面对复杂的监管形势和基层矛盾时,不断激发出求新求变的信心、活力和勇气,提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让每一场硬仗都赢得漂亮。

(作者为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