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实施科技强院大战略 开辟特色发展新路径

2021-06-29 12:32:45 中国质量报

□ 陈永煊

2020年以来,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质检院)准确把握质检事业发展规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践行‘两个转变’,建设全国质检名院强院”的特色发展之路,以“技术立院、服务兴院、实力建院”为主线,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技术立院,擦亮名院强院技术招牌

以技术之利,解战“疫”之急。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供应质量,福建省质检院成立抽检冲锋队,奔赴省内商超、企业,20多天内完成全部非医用日用防护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近130批次;短时间内完成红外测温系统、体温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疫区病房卫浴用品等检测。技术团队深入省内近10家转产口罩、防护服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难题40余个;派出技术专家在17小时内主持完成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检测能力应急扩项审查。协助福州市开展进口速冻食品专项抽检;高质量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等任务。助力公安机关侦办特大网络销售伪劣口罩案件。

以技术之精,破监管之难。福建省质检院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完成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其中承接国家监督抽查任务数位列全国质检机构第四名;坚决承担起西藏、新疆地区砖茶专项抽检任务并圆满完成,得到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新增5类食品/产品国家抽检监测牵头机构资质,是全国承担牵头食品大类最多的单位之一;承接电吹风、电热暖手袋、老人机、儿童手机产品质量合格率专项调查任务。

以技术之长,补专业之短。为了补足公共技术服务短板,福建省质检院基本完成福州市公安局“平安福州”建设急需的监控视频检测验收服务;技术护航高等院校、幼儿园等返校复课,用检测数据为学生桌椅采购、教室照明光环境测试等“一检定音”;技术支撑部队营房验收工作,收到专函致谢。

服务兴院,重塑名院强院竞争优势

助推复工复产出实招。福建省质检院为近1600家企业、8530批次产品减免检测费用679万余元;累计为企业缩减检验周期近万小时;为389家企业开展线上技术诊断1294次,解决问题2215个;为341家企业开展近200场次线上培训、咨询,解答疑问千余个;技术帮扶小分队点对点深入省内外258家企业开展656次现场诊断,解决问题1128个。通过标准宣贯进企业、战略合作、科研联合攻关等形式,常态化送政策、送技术到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组建专家小组,深入7家小微企业生产车间一线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精准帮扶,为企业增加近20个仓储位、年增产值700余万元。2020年11月,国务委员王勇、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调研马尾基地,对福建省质检院助企创新举措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服务高质量发展显实功。福建省质检院与电商企业福州朴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检测、验厂、认证、质量风险控制链条式服务;承接国网电力各类检测,保障电力系统正常运转和人民用电安全;巩固拓展与移动公司、水务公司的合作领域,水务相关产品业务量同比增长60%;为全省高速公路、市政用电线电缆和灯具产品、各大高速隧道现场道路照明保驾护航。福建省质检院成功入选宁德时代新能源唯一指定的零散测试检测机构;中标科华恒盛的国核核电、中核霞浦核电UPS设备重大检测项目。

拓展业务地域见实效。福建省质检院获长三角地区监督抽查任务授权,承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浴霸及浴室用取暖器监督抽查任务;获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系统授权,顺利承接绍兴、温州流通领域抽检任务。对外省电锤电机事故、减肥产品等进行鉴定,实现除西藏外全部省份现场鉴定或送样委托鉴定全覆盖;电瓷产品检测业务拓展至该产业基地江西萍乡。福建省质检院顺利通过美国UL目击实验室现场审核,为省内外电机产品出口美国提供全面技术服务奠定基础。

实力建院,奠定名院强院发展基础

检测实力实现重大跃升。福建省质检院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国家中小型电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正式获批成立,建成新能源汽车电子暗波实验室,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成率达92%;检测能力持续增强,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标准5836条,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软件产品检测领域首次获得CNAS认可,通过CMA资质认定标准7378条,居全省首位;检测能力不断突破,成为全国第二家具备GB/T23448-2019《卫生洁具软管》70多种半挥发和挥发性物质检测能力的机构、全省唯一通过国家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空压机产品新标准检测能力备案的机构、全省唯一具备雷达波、高压纹波、高低压耦合等检测能力的机构、福建省内为数不多具有茶叶农残全项检测能力的机构之一;检测资质不断完善,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水效标识备案检测、永磁同步电动机能效标识备案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成为省内唯一具备绿色产品检验、认证双资质的机构,新获7类产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节能节水认证检测资质、3类产品能效标识备案资质、4类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认证检测资质、6类产品自愿性认证检测资质。

科研实力获得大幅提升。福建省质检院外部科技项目立项11项,结题10项,8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篇论文被SCI收录,自主研发的27个项目检测方法为保障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保健食品专项抽检起到关键作用;3项标准获2020年省标准贡献奖,中奖数量和等次范围为历年最多,两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两项地方标准立项,7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牵头修订的国家标准重大项目《食品包装用氧化物阻隔透明塑料复合膜、袋》已完成并得到技术委员会的高度肯定,获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发挥PPVC平台专业优势,1项国家标准获批立项,4项行业标准顺利通过答辩,编写的专著《塑料焊接技术》获2020年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人才队伍实力全面加强。以“标准学习”“导师制”等为抓手,以青年拔尖技术能手、岗位创新能手评选为载体,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锻造过硬“质检工匠”队伍。专家影响力不断扩大,参与各类学协会、标委会学术组织95人次,党委书记、院长出任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16人入选各类省级专家池;4名专家入选福州法院专业技术鉴证咨询专家库,包揽该库产品质量类专家的所有席位。

(作者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