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做好驻村工作 “三者”缺一不可

2021-06-29 12:33:25 中国质量报

□ 蔡若夫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传统,派出工作队,到重点领域开展重点工作帮扶,历史上从建党之后一直就有。相较其他领域,派到农村去的工作队、住到农村工作的干部派出频率最高、派驻人数最多。那么,要做好驻村工作,需要派驻干部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笔者认为,做好驻村工作,“三者”缺一不可。

一、做一名信者

为什么上级党组织要派干部住到农村去开展工作?这要从驻村的初心讲起,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解决现实的、眼前的问题的需要。因为农村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同时,农村干部不够用,需要上级机关支援。干部下去的同时,政策、资源、资金也跟着下去,是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倾斜。加强基层力量,解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补足城乡差异短板。另一方面是解决潜在的、长远的问题的需要。执政之要在于得民心。《论语》里记载孔子答子贡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告诫全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可见,无论哪个政党,包括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民心向背是个根本性问题。

因此,上级党组织对驻村工作人选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找一个信者,即具有坚定信仰的人,一位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坚定信仰者,与中国共产党的信仰高度一致的人。从根本上讲,一个没有和党高度一致信仰、高度一致认识、高度一致主张的人,是不会把党派干部驻村的初心和本意理解得那么深刻、那么透彻的。而一名真正的共产主义信者、马克思主义信者,自然而然、毫不犹疑、虔诚认真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信念和信仰。有了这样的信仰和认识,成为这样一名信者,才能从思想上、认识上和情感上理解党派干部驻村的初心和本意,才能从灵魂深处牢记驻村使命,从而奠定做好驻村工作的思想基础和认识基础。

二、做一名使者

使者就是出使者,是信息的传递员。驻村干部作为上级机关的干部,受党组织的委派,暂时离开既有的岗位,去完成特定使命,再回到原来岗位,这本身就像一名使者出使的过程。驻村干部作为一名使者,需要根据上级党组织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安排,完成好特定的驻村任务。因此,驻村使者要承担3项使命。一是传递信仰。驻村干部在驻村过程中必须当好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使者,把伟大的信仰传递出去,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二是传递公平。驻村工作第一要务就是促进农村地区的公平,加快经济发展、法治建设,取得农民的长期信任。三是传递感情。《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从上级机关党员中派出干部驻村,就是要当好情感友谊的使者,保持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保持党的干部与群众的骨肉亲情。

三、做一名行者

行者就是实践者、力行者。驻村工作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任务,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然而,无论何时,都离不开“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做一名行者,就要在“三农”工作中去实践、去力行,做到知行合一,不辱使命。一要做农业行者。现阶段,最主要的实践还是农业产业的实践。这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完全吻合的,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农业产业现代化,促进农业经济大发展。这是驻村工作现实的首要任务。但是发展产业,要先走稳妥的路子,依托当地已经成型的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果要引进、发展新的产业,必须做好前期论证,慎重考虑,充分尊重当地的意愿和意见。二要做农村行者。改变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加强水肥田园路等基础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这个实践让农民直接受益,一直是驻村工作的法宝。但是,要结合驻村干部所在单位的资源、资金、资本条件,也要结合所在村的基础条件。既不超前也不落后,有条件的可以搞好的、搞漂亮点,没有条件的搞干净搞整洁就行了。三要做农民行者。主要是人的赋能。无论是基层党组织的党员,还是农民群众,都要想方设法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开阔眼界。同时,要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和人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公序良俗,营造清正风气。

做好驻村工作,“三者”缺一不可,其中,信仰是基础,使命和责任应该建立在信仰之上。相对来说,完成使命比履行责任更加重要。驻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需要行者,更需要信者和使者。

(作者单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