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15款健康类空调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显示 自清洁功能有差异 除菌效果令人满意

2021-06-08 12:32:55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出于对健康的关注,目前,消费者对市场上宣称具有自清洁、除菌、新风、净化、舒适等健康功能的空调产品青睐有加。这些产品宣称的健康功能到底如何?中国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15款健康类空调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所检样机自清洁功能有差异,除菌效果令人满意。

本次比较实验由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进行检测。3家消协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京东、国美、天猫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15个壁挂式空调样品,涉及美的、三菱电机、日立、松下、海尔、卡萨帝、格力等13个品牌。这些样品宣称最多的是自清洁功能,其次是舒适以及除菌、净化、新风等功能,每台价格从2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 21551.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空调器的特殊要求》(报批稿)和GB/T14295《空气过滤器》标准,测试了空调样机自清洁细菌和自清洁灰尘两项功能,以自洁净率高低体现样机的自清洁效果。对14款在网页中宣称具有自清洁功能的样机测试发现,最高的自清洁率为91.5%,比最低的高出20.4%。其中,有11款产品可实现自清洁细菌和自清洁灰尘操作,有3款样机在自清洁功能启动时室外机无法运转,不能产生冷凝水,不能实现利用冷凝水自清洁灰尘的功能。

空调自清洁功能可以更好地清洁不容易擦拭的空调蒸发器。自清洁功能通常是通过急速降低蒸发器的温度,让蒸发器表面凝结成霜,然后在温度的调节下,随着霜的融化带走蒸发器表面的细菌和灰尘,实现空调的自动清洁功能。

宣称去除室内空气中的细菌是不少健康空调产品的卖点,也是消费者的关注点。本次比较试验对5款宣称具有除菌功能的样机进行了除菌率测试。检测结果显示,除菌率最高为99.6%,最低为98.3%,除菌效果令人满意。

本次比较试验还对样机的空气净化功能、舒适性进行了检测。在15款样机中,有4款宣称具有净化空气功能。比较结果显示,4款样品的颗粒物CADR检测结果最高为247.3m3/h,最低约为130.1m3/h。以50立方空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为例,净化一遍室内空气,样品中最长耗时约23分钟,最短耗时约12分钟。Haier海尔、Midea美的、GREE格力品牌样机标出了空调净化的CADR值,测试结果均达到其标称值。在舒适性方面,依据GB/T 33658-2017《室内人体热舒适环境要求与评价方法》标准,对除美的品牌以外的14款样机进行了检测,其中,有8款产品的舒适功能表现良好,温度均匀度、垂直温差、温度波动和吹风感指数都被评价为4颗星或5颗星。

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说明书过于简单笼统,尤其对于宣称的健康功能该如何使用方面说明过于简单,不利于消费者正确使用。例如自清洁功能,说明书均未具体说明究竟是自清洁细菌还是灰尘,容易使消费者造成误解,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3家消协组织建议消费者选购健康空调时,优先选择宣称具有自清洁功能和舒适功能的产品,同时可考虑附加新风或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在选购健康空调时,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空调;根据实际需要购买,明确预算;关注售后服务及使用成本,空调净化功能的滤网是一个持续性投入,在选购时应考虑滤网的更换成本。

为保证市场规范发展,保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3家消协组织还建议有关行业协会和标准主管部门推动早日出台空调产品健康功能相关标准,以维护市场有序竞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白酒之都”江苏省宿迁市进入夏季酿 ...

  • 第五十九期 翟锦锦:笃行,志学,厚 ...

  • 风吹麦浪!邹城丰收麦田美如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红星:坚持纯粮固态发酵 为老百姓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