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区域计量支撑能力全面提升

2021-05-24 10:42:5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吴杰鹏 记者 张 华)近日,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计量支撑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湖北在计量基础建设、计量科技创新、计量量值传递、计量检测服务、法定计量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区域计量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介绍,该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由2014年的1775项增加到2020年的2610项,增长47%,由全国第12位上升至第9位。计量技术机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由2014年的27157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1129万元,增长88.3%。从2017年起,持续3年推进县级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948万元,支持63个县级计量机构建立和更新改造计量器具强检项目407个,基本实现“民生检定不出县,贸易公平能监管”的目标。“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开工建设,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10米法电磁兼容实验室、三坐标测量实验室、油罐车自动化检定实验室等一批重点计量检测实验室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计量机构实验室面积由2014年的8.34万平方米增加到11.95万平方米,增长43.3%。

“十三五”期间,湖北筹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发动机维修、专用汽车、北斗地理信息、非织造布和辐射防护装备7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维修两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较好地解决了过去计量检定校准“测不了、测不准、测不全”难题;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织计量相关人员深入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精细化需求方案设计、个性化定制打包服务、便捷化直通车服务等精准施“测”服务,共服务企业5530家,解决计量痛点、难点问题6219个。

聚焦节能减排,湖北建成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省平台数据中心、运维中心,为用能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提供数据支持,为政府做好节能管理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撑。截至目前,接入省平台企业259家,接入国家平台企业201家,能耗在线监测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强化智慧监管、提升法制计量管理能力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发“湖北省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信息系统”,并入湖北政务服务网平台和“鄂汇办”App,为企业提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出台《湖北省加油机强制检定管理办法》,推行“示值误差趋零”“管检分离”新模式;发布实施《湖北省农贸市场公平秤配备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建立“落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推行公平秤配置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农贸市场计量监管长效机制,全省1600余家农贸市场均设置公平秤,在用电子秤强检合格率达96%。

《中国质量报》【计量日活动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山东荣成沿海进入收获海带的季节

  •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 ...

  • 长江江西段发现有记录以来最大国家二 ...

  • 营养要均衡!2-5岁学龄前儿童膳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