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夯实计量基础支撑产业发展纪实

2021-05-20 12:35:26 中国质量报

筑牢计量技术基础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夯实计量基础支撑产业发展纪实

□ 李 嘉 宋茂江

近年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计量科技创新,积极推动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计量治理能力与计量治理体系的构建,努力在贵州省经济社会跨越赶超中有为有位。

聚焦产品质量提升,全力夯实计量技术基础

质量决定效益,品质决定未来。在生产过程中,计量测试贯穿于产品的设计、研究、生产、评价、销售等整个寿命周期,量值是否准确可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保障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助力“贵州速度”向“贵州质量”转变,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始终以“对标一流、争创一流”为标准,以钉钉子的精神设定和实现目标,全力以赴夯实计量技术基础。

在能力建设方面,贵州省计量测试院瞄准产业发展需求,不畏艰难、主动出击,竭尽全力补齐短板、疏通堵点、堵住漏洞、加强弱项,为全省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更加全面、更加系统、更加严谨、更加规范的计量标准和计量规程规范。2020年,该院主动作为,奋发图强,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有效组织实施研制《数显倾角仪校准规范》《网络时间NTP服务器校准规范》《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校准规范》等8项规程规范,实施新建“磁性、电流式覆层厚度测量仪检定装置”“超声波测厚仪校准装置”“挥发性有机物光离子化检测仪校准装置”等36项计量标准。2021年,该院围绕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精准发力,实施研制《数字式LCR测量仪校准规范》《氯离子快速测定仪校准规范》《烟草及烟草制品微波水分仪校准规范》等13项规程规范,实施新建“工业铂、铜热电阻检定装置”“微波频率计数器检定装置”“电子水平仪和合像水平仪检定装置”等45项计量标准。


为茅台集团提供计量服务。

在能力提升方面,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全院整体技术能力得到持续稳步提升,以过硬的业务技术打好“技术牌”。该院采用太赫兹技术实现食品中有害化学成分的快速检测,保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采用宏基因组技术实现白酒酿制中微生物的快速检测,助力揭开千年酿造工艺的奥秘;努力研制出多项酒类标准物质,为酒类产品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支撑。同时,该院还积极与天津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为进一步加快能力提升,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该院还组织和参与全国计量比对、大区计量比对、全省计量对比等,使优秀职工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显身手、快速成长。

在服务质量方面,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多管齐下,多举措、多方面、多层次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尽力做到“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随叫随到,随送随检,特事特办”,尽力念好计量“服务经”。该院利用计量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和e-CQS计量强制检定管理业务系统,实现“咨询预约、进度查询、自助取证”等一网集成;利用掌上基石App,真正实现“你点我检”的贴心服务;每年坚持以院长带头、专家走访等形式深入企业调研,实时动态跟踪了解企业的计量测试需求和计量技术疑难,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量身打造效率高、质量优的计量技术服务。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市场监管提供支撑

给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市场监管格局提供计量支撑,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近年来重点实施的主要工作之一。除了健全完善计量标准,保证产品设计、研究、生产过程中相关参数测得出、测得准外,该院还积极围绕产品生命过程,发挥计量在市场监管中的支撑作用,克服人才团队与科技创新的短板,妥善解决快速增长的计量测试需求与计量技术能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千方百计拓展市场监管链条,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在产品进入市场前,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对产品的计量属性(净含量、体积、面积、长度、密度等)进行监督抽查,以保证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2019年,该院抽检48家流通企业、143家生产企业约700批次产品。2020年,该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丝毫不敢懈怠,积极履行市场监管的主体责任,抽检29家流通企业、104家生产企业约600批次产品。除此之外,该院还积极帮扶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动员企业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近年来,贵州省共有近200家大中型企业在该院的帮扶指导下建立了完善的计量管理体系,有近3000家企业在该院的动员下创建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


服务贵州吉利汽车。

在产品进入市场后,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坚持做好商品计量属性的动态跟踪管理,同时,配合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做好交易场所计量行为的监督管理。在该院的倡导和建议下,贵州省大中型集贸市场已全部配备了公平秤。

聚焦产业提质增效,奋力破解企业计量测试难题

随着“两化融合”和大数据战略的不断推进,贵州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目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还是以大数据、大生态战略为引领的新兴产业,都需要计量测试来定义,需要计量测试来支撑,需要计量测试来引领。


走访同济堂。

近年来,贵州省计量测试院主动深化计量改革、创新计量模式、优化计量服务,将计量测试技术深入企业一线,积极与产品设计、研究、生产等过程相融合,努力使计量测试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中,工作地位更加突出,能力提升更加突出,支撑作用更加突出,监管成效更加突出。

面对产业链条和具体企业的短板,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坚持以高效率高标准为企业破解计量测试技术瓶颈、化解计量测试技术难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该院为帮助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实现医用隔离眼罩关键参数“顶角度示值”的检测,派遣专家多次深入生产一线,与企业员工一起夜以继日联调联试、分析研究,迅速高效地为企业破解检不了、检不出、检不准的问题,确保医用隔离眼罩的产品质量并顺利投入使用。

面对企业的难点和痛点,贵州省计量测试院想企业所想,以最优的专家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攻坚克难、精准施“测”。该院与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州省中医大学一附院合作,合力解决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配方颗粒生产线在线监测技术疑难,为企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提供新的动力;与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准确实现了汽车外壳尺寸的精准、高效、自动化测量,为重点产业树品牌、提品质、优品种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面对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的要求,该院及时就相关企业的节能措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源计量器具管理等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自筹资金建设了全省重点用能单位用能监测及节能服务平台,对相关企业的能源消耗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统计与分析;针对水泥产品建设了能耗数据对标及节能服务平台,为企业降低成本、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的计量技术保障。另外,该院还围绕贵州特色优势产业,筹建了贵州省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贵州省医药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两个产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技术服务。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在新发展时期,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立新机制、谋划新思路、建好新平台,必将推动贵州计量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在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中,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以“ ...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上门为辖 ...

  • 碘缺乏有哪些危害?

  • 采访山东省鲁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

  • 线上线下互相踢皮球 人人车平台失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