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写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之际

2021-05-20 10:48:19 中国质量报

精准计量 保障健康

——写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之际

□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确立这样一个主题,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测量在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置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对全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的背景下,突出计量与健康关系主题,尤为重要和必要。也正因为计量在抗击疫情中贡献卓著,守护了人们的健康安全,保障了经济的平稳发展,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义也凸显出来。

健康,人人关注,人人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健康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它涉及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诸多方面,而每一个方面均与计量密切相关。梳理计量对于有关健康各方面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人们会感觉到,健康须臾离不开计量的支撑。可以说,无计量不健康,没了计量,健康就成了0。

计量保障健康,是以科学的、体现量化的精准测量为依据的。以日常生活的“食”为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天大的事,“食”之重要,必以计量体现。不仅日常饮食需要科学量化营养摄入和能量消耗,食品质量安全更要由计量提供精准支撑。从农作物农药残留检测到食品添加剂检验,从食品生产许可发证检验到食品安全监督抽查,用到的仪器设备经过计量检定或校准,得到的食品检验数据才能准确、一致、可溯源,才能对食品安全状况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价。而正是作为科学精准的尺度,计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精准医疗、保护健康环境等诸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为广大人民群众夯实了健康安全基础。

计量越重要,计量保障健康安全的作用越突出,越体现计量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进入新时代,计量工作和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这就要求所有计量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使命感,扎实履职尽责,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树立起计量人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碘缺乏有哪些危害?

  • 采访山东省鲁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

  • 线上线下互相踢皮球 人人车平台失误 ...

  • 测量守护健康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