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老字号要有新供给

2021-05-17 14:44:5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提起奶糖,许多人会联想到大白兔这个品牌,但若以为大白兔只会做奶糖,那就错了。在不久前举办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大白兔展台上除了有各种各样的糖果,还陈列着沐浴露、唇膏等产品。与大白兔建立合作关系的光明食品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光明品牌与大白兔曾联手推出大白兔牛奶、大白兔冷饮,产品上市后基本上每款都成为当时的网红跨界产品。

事实上,大白兔只是玩跨界、当网红的老字号中受关注度较高的一个。现在,各地的老字号们几乎都在搞创新、推新品,似乎不弄点新花样出来就对不住“老字号”这仨字。狗不理卖面膜,马应龙卖口红,泸州老窖卖香水,就连同仁堂也开了“知嘛健康”概念店卖起草药咖啡。表面看,老字号们玩得风生水起,一个个被媒体当作“坚守传承、拥抱创新”的典范进行宣传,但是,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他们这样做实乃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

商务部编写的《2006年老字号发展报告》显示,在原国内贸易部认定的1600多家老字号企业中,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这种情况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当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2008年,商务部联合14部委发布《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年,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然而,即使有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扶持,老字号的生存境况依然不容乐观,每年仍有5%的老字号从市场消失,目前全国老字号数量已减至1128家,而且其中一半以上面临发展困境。

客观地说,老字号之所以能够在市场生存发展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就基于一个“老”字。这个“老”字,当然是指老字号独特的产品、精湛的技艺和优良的服务,是历经市场风雨而价值不灭的传家宝。不过,这个“老”字具有两面性,现在一些老字号出现问题,便源于“老”字的负面性,概括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体制和观念滞后,阻碍老字号的改革创新;产品和技术陈旧,制约老字号的价值提升;资金短缺、人才流失,降低了老字号的发展活力;现代品牌意识淡薄,无法发挥品牌优势。

有学者指出,老字号曾经创造的辉煌成就不容抹杀,但历史终归是历史。尤其进入互联网时代,不论老字号企业历史有多悠久,不用说停止改革、不思创新,但凡比别人慢一步,随时都可能被淘汰出局。老字号要想继续生存并把其好的东西传承下去,显然无法仅靠“老字号”3个字,而是要看能否与时代要求契合——说到底,就是老字号的供给,是否适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当然,拿出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供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所谓“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这些支招实践起来也非常困难。品牌专家认为,老字号在岁月中沉淀的品牌价值只能占到其自身竞争力的20%,其余80%还要看产品力、创新性、供应链等其他表现。从老字号走向被市场喜欢的潮品牌,不是简单地给老字号换个新马甲、贴个新标签,而是走上一条充满挑战和抢抓机遇的路。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不少老字号开始认识到,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在“老”,但自身的发展出路在“新”,因此,必须走出老字号的舒适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坚守品质、坚持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情怀落地、创意变现。如今,一些老字号心里不服老、手段能创新,已经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复兴”玩法,以崭新姿态开启老字号迈向未来的新征程。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农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及建议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流 ...

  •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黄沙溪村建 ...

  • 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河南 ...

  • 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产品质量监管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