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提高专利质量需先撇去“专利泡沫”

2021-04-26 10:35:1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1%,以68720件稳居全球第一。这也是我国专利申请数量连续第9年保持世界第一。

对于屡屡拿到这个冠军头衔,业内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国作为“专利界”的后生辈终于做到后来居上;而忧的是,我国专利申请增长快、数量大,但质量并不高。我国专利中真正体现技术含金量的发明专利不到总量的1/3,更多的是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而且,国内专利转化率较低,2019年组织的一次专利调查中发现,我国国内有效专利许可率为5.5%,产业化率为32.9%,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就是说,国内专利中存在大量低价值甚至无价值的“专利泡沫”,这需要引起警惕。

对于我国专利领域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专家认为,这与我国早期对科技创新的导向密切相关。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初期,很多人对专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此在鼓励发明人申请专利方面,各地政府部门逐渐将专利数量作为考核指标,一些地方出现了“为申请而申请”的情况,甚至有用财政资金来补贴专利申请的现象。这就是所谓的“钱变纸”。但是,把专利变成纸后放进保险箱内,却很少再拿出来用,难以完成“纸变钱”的商业化利用。

当然,一些专利不能“纸变钱”,主要是因为这些专利本就是毫无利用价值的“废纸”。比如,曾有一项名为“精神病治疗帽”的专利,外形看就是一顶筒状的头套,其上挖洞露出人的五官,帽子夹层内填充治疗精神病的中药药粉。事实上,类似这种“脑洞大开”的专利有很多。中合国际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军表示,实用新型专利因与日常生活接近,专业门槛较低,既是专利申请最大贡献者,也成为“被吐槽专利”的重灾区。

令人无奈的是,许多“废纸”专利并非出自一些人的突发奇想,而是有人有意为之。其“意”主要在4个方面:一是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行业话语权制造一些所谓“标准”,但这些“标准”除了能够收取一些专利费外,对行业发展并无实质贡献,有时反而成为阻碍;二是一些科研人员在已有的专利方案上搞一些似是而非的小改进,然后申请新专利,目的就是为了完成KPI考核,这些专利并没有多少实用价值;三是一些企业为了实现自我保护,常常会围绕其核心专利修建所谓“专利墙”,这些外围专利数量庞大,但鱼龙混杂,其中不乏“废纸”专利;四是一些企业为了给自家贴上高科技标签,或者为了获取减税等政策优惠而制造“噱头专利”,甚至花钱购买专利。

由于社会存在对专利“附带价值”(亦可称“衍生价值”)的需求,目前已经出现了专利“私人订制”服务,甚至形成了以“专利编造”为业的公司。这些公司借助各种信息手段搜罗大量奇思妙想的专利,或者收购被驳回专利复审获得转手授权后再转让,从中牟利。在电商平台检索会发现,与专利购买、转让相关的信息比比皆是。有企业甚至与专利公司、政府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形成专利造假“产业链”。

专利领域存在的泡沫化、废纸化现象,已经引起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注意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用以衡量城市创新实力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变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高价值”这三个字,意义深远。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印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指引(2021)》,明确提出要引导各地向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上转变。

要提高专利质量,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先撇去“专利泡沫”。怎么做?一方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专利的审核,在相关补贴甄别上要摒弃以前数量衡量创新能力的做法;另一方面,扭转专利数量崇拜之风,引导专利申请主体重视专利质量,强调专利成果转化。同时,严控专利生产源头,依法加大对专利代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让专利生产回归本源。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经济开发区旋耕机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的蚌农在向 ...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