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武汉制定深化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1-04-26 10:24:06 中国质量报

湖北武汉制定深化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1000家中小企业将获质量提升服务

本报讯 (董 芬 记者 张 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等8个部门联合制定《武汉市深化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累计为10个以上行业至少1000家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服务,持续助力中小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这是记者近日从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方案》提出,到2025年,武汉市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制造业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大众消费品行业抽检合格率达到92%以上,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中小企业质量竞争力显著增强,质量提升项目投入产出绩效比高于1:6;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优势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区域质量品牌;培训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

根据《方案》,武汉市将在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以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选定10个以上行业上千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主要方式是邀请质量专家、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对企业生产流程、管理体系及整体运营进行专业诊断,确保企业质量提升能够“对症下药”。同时,每年每个行业抽取2-3家典型企业,按照企业需求,开展质量对比提高或现场质量管理等精准服务。

《方案》提出,为夯实基础,武汉市将全面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按照武汉市“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建设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一站式”质量服务站,为中小企业提供零距离的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以及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质量服务。同时,搭建中小企业质量“一体化”网络服务平台;面向全国,遴选200名国内外知名技术和管理专家,组建国内一流的中小企业质量专家库。

据了解,中小企业是武汉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占90%以上的企业数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从2015年开始,武汉市开展了为期5年的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截至2020年,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亿元,规避企业质量损失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10亿元以上,投入产出比例达到了1:10。

据悉,武汉市质量强市办公室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于4月19日正 ...

  •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的 ...

  • 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村民蔡竞翔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对9家33台在 ...

  • 河北滦南: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