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充电桩焦虑怎么破

2021-03-30 13:44:2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一位嚷嚷很久要换车的朋友,最近终于下手了,但新车不是他心心念念的电动汽车,而是传统燃油车。问其故,答曰:小区不让装充电桩。

像这位朋友一样,受充电桩问题困扰而未能成为电动汽车车主的人,数量应该很可观。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2020年,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依然不高,同比下降24.3%,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7.2万台,整体未配建率29.8%。而未随车配建充电桩中,59.8%是受物业阻挠而安装失败。

小区装不了私人充电桩,是不是可以使用公共充电桩?可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个,车桩比约为3:1。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80.7万个,私人充电桩数量为87.4万个。不过,公共充电桩看上去不少,但真想用它们时却不见得都好使。比如在上海,该市公共充电桩和小区共享充电桩的使用率均不到5%。

小区私人充电桩因物业不积极配合不好装,公共充电桩又存在布局不合理、油车占位、桩体故障运维不及时等问题致使车主体验不佳,两种情况都容易让电动汽车车主产生焦虑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社会对电动汽车的负面评价,影响消费者购买热情和支持力度。

现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而充电桩焦虑却成为横亘在路途上的一大障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但总体上看,相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规模,充电设施建设上仍然还有很多痛点堵点,发展仍然满足不了消费者需求。”事实上,充电桩焦虑问题已经引起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继2020年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政府重视起来,意味着将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而政策应具备的指向性,其实并不难判断。有媒体对小区物业阻挠安装充电桩情况进行调查,发现理由各种各样,比如对电动汽车安全性不放心,怕因出现消防问题而承担责任;安装施工涉及诸多层面问题,可能遇到一些扯皮事,物业不想搅和进去;增设及使用充电桩会要求对电力系统进行改造并带来用电压力,这对于物业管理也是件麻烦事;物业为建充电桩跑前跑后,都是白忙活,没有什么好处……这些理由听起来很复杂,但归结起来只有两个问题:一是责任承担问题,一是利益分配问题。理清了这两个问题,制定政策的方向也就清晰了。

事实上,从一些地方出台相关政策的思路看,其着眼点也正在于此。比如,日前成都市政府官网发布《成都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充电运营商与小区管理单位签订建设运营协议,约定各方权责义务、建设运营方式等;充电运营商作为充电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充电设施日常维护管理,承担相应安全管理责任;提供有偿服务的,实行明码标价。

总体看,解决居民小区充电桩安装及电力改造等问题,都需要地方政府统筹推进,尤其需要发挥好各地住建部门、街道居委会等基层行政管理单位的作用,要求物业企业支持配合电动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及电网企业开展相关安装改造工作,形成明确的小区充电桩安装改造的配套标准规范和实施流程,同时制定好责任承担和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小区充电桩建设可持续长效发展。

针对公共充电桩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位置信息无法共享、被其他车辆占位等问题,接下来出台相应政策的方向也很明确。要从过去以建设补贴为主的思路转向运营补贴,不再按照建设数量而是按照实际充电量等指标予以补贴,以遏制趁行业风口涌入骗补的情况,并减轻企业持续运营压力。同时,利用好现有的信息管理技术,把所有充电桩纳入到统一管理平台,尽量做到共享;对充电桩站实施视频监控改造,将充电桩车位监控信息推送至政府主管部门,并以此为依据实施处罚。

只有想办法尽快解决充电桩焦虑,保障充电先行,满足用户刚需,消费者才有信心购买电动汽车,新能源车的消费环境和消费者信心才能建立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树细分市场新标杆 一汽-大众首款大 ...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启动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