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湖南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维权服务站

2021-03-30 12:40:05 中国质量报

畅通消费维权渠道 推动消费维权共治

湖南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维权服务站

本报讯 (记者 王融国)3月25日,湖南省第一批行业协会(商会)消费者投诉站、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挂牌成立。此举旨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专业优势,加强企业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探索消费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建立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体系。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经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自愿申请,湖南省消保委严格审定,湖南省消保委在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湖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湖南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湖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湖南省食品流通行业协会、湖南省眼镜商会、湖南省食品联合会、湖南省房地产行业协会10家行业协会(商会)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快乐购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嘉丽购物有限责任公司、长沙海略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长沙驰匠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0家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设立,旨在贯彻落实“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要求,节约消费者维权成本,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在消费维权中的主观能动性和专业优势,确保依法快速解决消费者诉求,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行业进一步细分,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可以凭借本行业专业化、细分化、标准化的特点,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快速、公平的维权服务。”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李浪认为,在以往的消费纠纷中,一方面消费者有时会为拿到第三方法定授权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花费上千元,因为远远超出维权本身的价值叫苦不迭,甚至放弃追责;另一方面存在现行法律法规在某些领域赔偿额度范围太宽,个别规定在实施过程中难以符合实际情况,产生消费维权过度的情况。因此,消费者与商家之间需要一个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客观、公正地帮助双方梳理问题,提出专业建议,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快速、高效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表示,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维权服务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对行业协会和企业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要在消费维权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专业优势,确保依法快速解决消费者诉求,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湖南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消费者投诉站、消费维权服务站扩大到省内各行业协会(商会)、各重点企业。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和消费维权服务站的主要目的是节约消费者维权成本,希望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担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确保依法快速解决消费者诉求,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春季脐橙种植面 ...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 关于野菜 你需要知道这些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开 ...

  • 中国国际时装周劲霸日强音“启·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