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压责任 防风险 抓共治 食安监管提质增效

2021-03-30 11:32:36 中国质量报

□ 周常青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严把食品安全关口,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食品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断完善责任清单,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该局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明确各行业、领域责任人员,通过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实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制”“食品安全检查备案制”,开展不定期督查,切实抓好各行业、领域监管责任落实工作。

从去年6月开始,袁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辖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等行业领域食品安全隐患,对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每周一上报、每月一通报。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重点领域,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安装在线监控平台,线上对其作业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线下采取不打招呼方式对其进行明察暗访,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双管齐下,督促挂点责任领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强力推进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突出应急预案的操作性、时效性、常态演练性,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制定全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并督促指导各食品生产经营重点领域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同时,经常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发挥社会力量,实现食品安全共治是袁州区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所进行的有益实践,他们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原则,注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实行综合治理。于2019年1月在全省县级局率先组建袁州区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帮助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方位和长期、持续、有力的监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合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 ...

  • 中国国际时装周劲霸日强音“启·奏” ...

  • 浙江省温岭市助推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 ...

  •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服务地方经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