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强化食品药械特设安全监管

2021-03-23 14:03:30 中国质量报

织牢织密“安全网” 守护百姓“平安梦”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强化食品药械特设安全监管

□ 潘 建 张吉祥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针对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守护百姓幸福生活。

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为食品安全织牢“防护网”。医药高新区高分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验收,被授予“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荣誉称号。该区探索打造全省首个食品摊贩集中经营标准示范区,配置推出全省首个农村集体聚餐点食品安全责任险,解决群众就业600余人,辐射消费群体3万余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专程视察该区寺巷街道青年公寓食品摊贩集中经营标准示范区,充分肯定食品摊贩“九统一”标准做法。该区是全省首家发布食品生产小作坊负面清单的县级市,在全市率先实现小型以上农贸市场“阳光菜篮子”工程建设全覆盖。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调研民生工程时,对该区“快检公示+扫码溯源”双体系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为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2020年,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快检2.84万批次,发现不合格品345批次,下架销毁342批次。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劝阻大规模宴会,检查餐饮经营单位7130家(次),关停全区3个农村集体聚餐点;全力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疫情防控监管,共检查食堂136家,指导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65家;驻点监督保障“两会”“医博会”等11个重大活动期间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安全。泰州天虹商场最高分创成省级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医药高新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共发放2000余块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张贴公益广告6000余张、桌卡桌贴两万余张,为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了市场监管贡献。

强化药械风险防控,为药品药械安全筑起“防火墙”。疫情防控期间,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零售领域防疫用药械质量安全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共检查药店450家/次;组织医疗器械合规经营培训班;依托高新区医药健康药学会微信公众号,普及医药安全知识240余条;开展药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测试40余场;重点检查江苏华为疫苗仓储及区家疫苗接种点,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该局集中整治药品、医疗器械、美容机构、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违法行为,开展冷链医疗器械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无菌和植入类医疗专项检查、城乡接合部零售药店诊所专项检查和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为特设安全撑起“保护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清单化管理、列表式清零;组织对192家复工复产单位拉网式检查,整改隐患36个;针对在中海油气为期1个月大检修中,工期紧、任务重、矛盾多、隐患复杂等状况,协调检验机构、维保单位制定计划方案,消除之前作为重大隐患挂牌、超期未检的压力容器1114台、压力管道318公里、安全阀206台;汇总编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手册》,举办电梯安全沙龙活动,开展“春风行动”宣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进行“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先后开展“两会”“医博会”前安全大检查、高温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检查、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等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预防、减少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以实际行动“守护 ...

  •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 ...

  • 河北张家口河钢集团打造绿色精品钢材 ...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