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程晓阳

2021-03-18 10:15:35 中国质量报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子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程晓阳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一大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场监管人风采”栏目,宣传报道市场监管人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贡献,号召全系统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努力,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 本报记者 李 辉

春到藏溪,绿水青山带笑颜。

“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2月26日,刚刚从北京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场规范科科长,休宁县榆村乡藏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程晓阳回到藏溪村,第一时间向乡亲们传达会议精神,与乡亲们分享这份荣誉和喜悦。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荣誉,属于努力改变藏溪村贫困面貌的每一个人。”程晓阳说。

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有仰望星空的底气。三年来,程晓阳走遍了藏溪村的家家户户,了解村情民意,持续走访帮扶,用青春和智慧书写着精彩的扶贫故事。

精准脱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8年4月,程晓阳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来到藏溪村,开始了从市场监管战线到脱贫攻坚战场的角色转换。2019年底,藏溪村68户贫困户232人全部脱贫,村民吃、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得到巩固和提升,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沿着山坡拾级而上,记者来到65岁的余有美家,她正在将腌制的咸鱼切块冷藏。余有美老伴早年去世,儿子残疾,2014年被当地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不等不靠,在村里的扶持下种茶叶、种红薯、养猪、养鸡,实现了脱贫。余有美告诉记者,去年家庭纯收入两万多元,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坤林自立自强,不但改善了自家生活,还带动村民增收,是藏溪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2019年末,方坤林开起了村里首个土特产小超市,满足来体验美食的游客购买山货的需求。体验式的消费使小小超市成了一个农村土特产体验综合体,方坤林家的收入也节节攀升。

“走进门槛才能走进心坎”。深一脚,浅一脚,在藏溪村的沟沟坎坎里,在一串串前行的足迹里,程晓阳有汗水,也有泪水。在村委会二楼一间简陋的房间里,放着3张单人床(3名扶贫队员每人一个床铺)、两张简易的办公桌,桌面上整齐地摆放着扶贫材料。在靠边的一个柜橱里摆放着他们的简易炊具。“工作回来晚了,我们就下点面条填填肚子。”程晓阳说。

“春风孵化计划”成脱贫致富“金钥匙”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因地制宜,授人以渔?程晓阳和村干部们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积极引导村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藏溪村独特的小产区地理环境,造就了红薯淀粉量多、口味香甜的特点,全村60%以上的村民种植红薯,延续了徽州制作红薯粉丝的年俗和古法技艺。该村还有133.3公顷茶园,387户茶农,有着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2018年,藏溪村启动土特产发展“春风孵化计划”,充分挖掘藏溪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品牌,推动产业发展,把红薯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抓手,先后推出“吃红薯的藏溪农家猪”和“藏溪粉丝”两个特色产业品牌,并结合消费扶贫,带动茶叶、竹笋等传统产业共同发展。

程晓阳和村两委、扶贫工作队一道,协助贫困户申报生猪养殖、红薯种植、茶园管护等产业扶贫项目,孵化全乡首个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粉丝煲培训班,协调落成安徽首个徽州古法粉丝展示馆,注册了“藏溪”集体商标,启动非遗传承保护项目。

藏溪村的红薯种植大户叶双林算了一笔收入账:去年种了0.4公顷多红薯,把优质的用来制作粉丝,其余的用来养农家猪,加上茶叶和竹笋等土特产收入近4万元,比种水稻划算,收益明显增加许多。种植红薯尝到甜头的他组建了家庭农场,今年还计划再流转一些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藏溪村的土特产“春风孵化计划”成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暖心工程”。

教育扶贫让梦想照亮未来

“藏溪村未来的主人就是这些生长在山里的孩子,他们将来怎么样,未来的藏溪村就会怎么样。”程晓阳感慨地说。为了让村里的孩子快乐学习,在程晓阳的倡议和支持下,藏溪小学“美丽藏溪·小小宣讲团”于2019年7月1日成立,通过兴趣培养、学习交流等活动,提升孩子们的演讲水平。在这个只有12名学生的乡村小学里,同学们多次在省市县的比赛中夺金摘银。

“这是我们村的第一套校服,也是我和同学们人生中的第一套校服,这是村里扶贫的叔叔们送给我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最难忘的是,我们穿上整齐的校服,站在国旗下,向祖国母亲70岁生日敬礼。”藏溪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周钰晴回顾了当时的比赛情景。

程晓阳说,开展这项活动,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热情,带动影响他们家庭参与美丽家乡建设。而且,宣讲活动不仅扩大了藏溪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丰富了小学生的业余生活,对他们今后成长将产生积极影响。通过活动,孩子们走出大山,第一次走进了科普实验室,第一次见到了乐高机器人,第一次知道了有3D打印这样神奇的高科技。村里最受关注的新闻,变成了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拿到了村里的励志奖学金。“实施教育精准扶贫,要有效遏制因学致贫,确保让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程晓阳说。

雨露滋润,一群可爱的山里娃茁壮成长。在程晓阳的牵头努力下,村里还建立了覆盖从小学到研究生的“藏溪励志奖学金”。去年高考季,藏溪村走出10名大学生,创历史新高。

“正是教育扶贫让我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坚定我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信念和追求。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和感受到的爱心传递下去。”即将大学毕业的汪黎萍说。2015年,她的父亲去世,妈妈靠一个月2000元的务工收入,养活一家五口人,爷爷患慢性病需要经常吃药,家庭负担很重。在程晓阳一次次贴心帮扶下,汪黎萍家脱贫摘帽,自己上了大学,妹妹也考入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屯溪一中。

“驻村扶贫不仅是我人生最精彩的青春记忆,也是我历练成长的平台。”谈起扶贫工作的体会,程晓阳说得简单而深刻。

春之藏溪,水之轻灵,溪之丰盈。行走在清清藏溪河边,记者看到一幢幢小楼房错落有致,山间云雾缭绕,村头炊烟袅袅,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中国质量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场监管人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