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快速核查处理相关企业 举一反三打击违法行为

2021-03-18 10:07: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系列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其中涉及4家深圳企业:深圳正通宝马4S店、深圳瑞为技术等公司涉嫌违规搜集客户信息,两家名表维修中心涉嫌欺骗消费者侵害消费者权益。3月15日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回应,表示已展开快速核查。3月16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相关调查处理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正通宝马4S店在经营场所共抓拍并存储了4617个到店消费者人脸信息,涉嫌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其依法立案调查。另经核实,该店未使用3·15晚会提及的深圳瑞为技术公司的人脸识别产品,与深圳瑞为技术公司无合作关系。在对深圳瑞为技术公司的调查处理中发现,3·15晚会曝光的画面中有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员工。该公司经营人脸抓拍产品相关业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联合网警和文化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目前仍在调查核实中。

在深圳亨时达钟表有限公司的调查处理中,发现68份维修单及上百份预检单,其中一份包含“手表消磁”项目的维修单,维修总价高达2万元。该公司涉嫌违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另外,该公司经营场所摆放的亨得利钟表集团钟表售后服务授权书、中国钟表协会委员会及广东省钟表协会委员会颁发的会员单位牌匾均系伪造,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依法将维修单、工作记录单、授权书、会员单位牌匾等予以扣押,将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在对深圳卓越时代名表维修中心的调查处理中发现,该店原为深圳精匠钟表首饰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公示2019年年度报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于2020年12月28日将其列入公司异常名录。经证实,该公司已于2021年1月28日搬离。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仍在跟进调查中。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次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李忠第一时间亲自部署此次调查执法行动。目前,部分涉事主体的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最终调查结果,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惩不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以3·15晚会曝光的问题为切入点,举一反三,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协同打击治理相关违法行为,加强相关产品的排查抽检力度,防止“问题产品”流入深圳市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3·15市场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