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再加力提速

2021-03-18 10:13:26 中国质量报

省委书记三十四天两次批示

河北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再加力提速

本报讯 (焦力强)河北省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措施得力、成效明显。3月1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作出批示,祝贺河北省知识产权工作在全国性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这是34天内,省委书记关于河北知识产权工作的第二次批示。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知识产权质量提升成效明显,在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宣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知识产权工作检查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在助力河北脱贫攻坚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2020年,该局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河北省2020-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提炼推广“五四二一”工作法,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签署《华北五省市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协议书》,深化京津冀、京沪冀等十二省市跨区域保护协作;开设专利商标“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建立“直通车+专家评审”项目推荐机制,缩短办理时限;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知识产权万里行”活动,惠及企业2000余家;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5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的意见》;重点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过28亿元,专利保险风险保障金额4亿元;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确定了11项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富农项目,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2件,“崇礼蚕豆”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鸡泽辣椒”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告保护,商标品牌运用有力助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

2020年,河北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两个专利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申请马德里国际商标同比增长73.8%;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同比增长23.27%;申请PCT国际专利同比增长20.5%。1月27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所做工作,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工作提出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要求,河北知识产权工作开启了新的加力行动。

在“十四五”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征程的第一年,河北制定了激励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和管理、高价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30%、培育10家以上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等具体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国有企业中信重工 全球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