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动城市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2021-03-16 11:13:21 中国质量报

打好维权“组合拳” 提升消费幸福感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推动城市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陈 永 江 岱

2020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热点,切实打好维权“组合拳”,提升消费幸福感,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提升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均取得新成效。

据悉,去年全年,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共接到处理投诉64798件、举报49759件,挽回经济损失11542.85万元。去年3月份中消协发布《2019年度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厦门取得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消费环境日趋向好,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攀升。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的辛勤付出。针对去年疫情初期日均接诉量为往年同期3~4倍,且投诉集中在预订酒店退款、口罩质量和价格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应对,畅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消费诉求。据了解,该局采取建立维权执法专班、增配12315接诉坐席、落实疫情应急响应期间24小时接诉、配强各区局(市场监管所)基层维权人员、对重点投诉进行跟进办理等办法措施,快接快办快结,及时妥善处置了预订酒店退款投诉、口罩质量和价格等涉疫投诉172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9.58万元。

2020年5月28日起,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将原12315热线接入全国12315平台,全面使用全国12315平台接诉和处理投诉举报,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统一受理、分流、督办和反馈制度机制。

此外,该局还紧密结合辖区电商平台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拓展消费维权渠道,制定12315消费维权网点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企业建设工作方案,同步推进线上、线下消费纠纷处理。去年全年,厦门共发展ODR企业40家,及时妥善处理消费投诉4588件,方便了为消费者及时、就近、快速处理消费纠纷。

在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方面,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也不遗余力。2020年以来,该局针对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预付卡充值无法退款、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售后服务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开展约谈近百次,督促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规范经营。

疫情防控初期,厦门市消费维权部门以酒店住宿退款投诉为重点,约谈多家旅游民宿服务平台,督促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并引导、指导该旅游民宿服务平台主动对全国10万余份涉及疫情的订单予以退订,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针对口罩价格、质量和服务方面的相关投诉,该局及时约谈大型商超负责人,要求企业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从维护市民利益和需求出发,加强和改进各销售门店服务质量,严把进货质量关,最大限度减少消费纠纷,提高广大市民的满意度。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及各级消保委还紧紧抓住“双11”、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介入,约谈被投诉较多的企业、电商平台等重点经营对象,引导企业如实宣介不虚假宣传、充实货源及时发货、健全机制畅通渠道,通过约谈指导,进一步强化了经营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意识,营造了企业依法诚信、规范经营的良好氛围。

为切实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2020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旅游消费者关注的海鲜排档、开蚌取珠等重点,采取加强旅游消费宣传引导、加强涉旅经营者约谈警示、组织部门间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处置旅游热点投诉、快查严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据统计,2020年,厦门12315热线共登记旅游投诉举报1547件,通过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7.72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东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打造特色装备制造 ...

  •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园 ...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