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高平市市场监管局构筑立体式消费维权网络

2021-03-16 11:12:12 中国质量报

线上线下 点面结合

山西省高平市市场监管局构筑立体式消费维权网络

□ 张玲玲 明全贵 本报记者 秦海峰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山西省高平市组织了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题的“3·15”专项检查,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开展消费维权活动,使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无处遁形。

百姓权益无小事

“咱们先来对比一下这两瓶白酒的二维码,这瓶真品的二维码很清晰,颜色发黑,而这瓶假酒的二维码看起来很凌乱,颜色也很淡……”在山西省高平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高平市市场监管局邀请有关消费维权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热心公益的企业,为广大市民现场“授课”,教大家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针对香烟、白酒等市民经常购买的商品,工作人员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现场破拆,让大家更为形象直观地辨别真伪。

在现场“授课”的另一边,该局设置了宣传展台,集中展示了包括法律知识、消费者权益常识、政府定价项目等涉及消费者权益的30多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问、受理投诉,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问询。

“以网购衣物为例,正品衣物专卖店信誉度高,售后服务好,且一定执行《网络购买商品7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所以购买商品时,要认真观察,积极和商家交流,另外一定要选择信誉度较好的商家。”在活动现场,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刘建勇正在教大家网购的技巧。

在开展咨询活动的同时,高平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小组还分赴市区各个市场,对全市大型商场超市、专业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农资市场等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以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假冒伪劣无处藏

今年“3·15”前夕,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对寻梦小镇景区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

“请把证照悬挂在消费者能看到的地方”“疫情防控期间,店内要每日做好消毒工作”“商品不要摆放到店门外”……执法过程中,执法小组工作人员沿街挨个排查,重点包括食品安全卫生状况、消防设施配置情况等。

“进入3月份以来,我们已完成了对小镇景区商家的全面摸排,对于卫生环境不达标的餐馆,已责令当场整改完毕。全面摸排之后,我们会对投诉多、有不良经营行为记录、破坏景区旅游环境及违法违规失信商家进行重点监督执法。”执法人员表示。高平市寻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翠仙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推进难点问题专项整治,为游客营造一个值得放心的游玩环境,争取让更多的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还想来。

让制假售假者无处藏身,仅靠严厉打击是不够的,还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全社会都参与进来。高平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消费者诉求热点,不断创新消费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加强消费纠纷的源头治理,在景区、乡村、企业、厂矿等地设立了消费者投诉中心。“以前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都会打电话投诉,处理时间长,设立这个消费者维权站,目的就是建立一种消费纠纷快速反应机制,让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刘建勇告诉记者。

维权网络无缝隙

如何才能及时解决消费纠纷,查处申诉举报案件?高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点面结合,不断完善执法体系建设,依托信息技术,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平台建设。智慧维权系统的触角几乎延伸到了所有的行政村,消费维权网络实现无缝隙覆盖,消费者投诉维权就地就近就能解决,基本做到“投诉不出门,维权不出村”。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相连的全方位维权网络,促成了监管部门、消费者、经营者线上线下信息的同步,实现消费维权共享、共治、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今年,高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高平市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了“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系列直播活动,分别从农资、旅游、二手车消费、白酒、消防产品和网络直播带货6个方面,让市民了解市场监管部门为守护市场安全、打击假冒伪劣所作的努力,同时也让大家学会如何识假辨假,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打造特色装备制造 ...

  •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园 ...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