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持续夯实计量基础

2021-03-16 11:09:23 中国质量报

突破科技难点 提升检测能力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持续夯实计量基础

□ 冉小鸿 刘泉霖 张 潇 谢旺江

近日,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计量质检院)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重点专项“纳米几何特征参量计量标准器研究及应用示范”子课题“纳米几何特征参量计量标准器在西南地区先进制造产业应用示范”,顺利通过专家验收,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一长串术语显示着严谨,也体现其专业含金量。

一直以来,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在各个领域坚持深耕,为行业和地区奠定坚实的计量质检基础。

突破:一次又一次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范小平表示,2020年,以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为筹建主力的国家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使诸多企业受益其中:针对汽摩企业必需的曲轴、凸轮轴的周期检测,重庆确定了以德国克林贝格P65齿轮测量中心为主体的检测方案,实现了从收件到出具证书不超过7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了物流成本及检测费用,减少了送检风险,为生产线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对产业有革新,对企业有支撑,一家新能源汽车厂表示,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通过优质的服务保障,拯救了一个车型。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保持科技定力,不断创新检测能力。2020年8月,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的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标准齿轮检定装置),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的复查考核,并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2020年9月,重庆市科委绩效激励引导专项动态压力标准装置和测量方法的研究及应用(cstc2017jxjl0147)验收结题会在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召开,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核了相关资料,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该项目在新建动态力标准装置的基础上二次开发,用一台标准装置既可以对动态力传感器,也可以对动态压力传感器进行校准和检测,填补了重庆地区动态参量(力和压力)计量标准及溯源体系空白,促进了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在应对社会重大事件中,重庆市计量质检院表现了勇于应对、坚决获胜的信心和能力。2020年,经过不断努力研究,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从以前只能对日常防护型口罩的pH值、外观等项目进行检测,首次延伸到口罩全项目,可为全国服务。其间,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纤维质量监测中心通过了严格的CMA/CNAS评审,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扩展和优化。

提升:在每个时刻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积极参与军民公用共享的计量检测服务体系构建,助推计量军民融合发展项目落实。2020年,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全力保障卫星导航中心复工建设。重庆市计量质检院集合多个部门力量,与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中机中联等单位不断协调、讨论守时系统钟房、发电机房施工进场问题及导航中心保密区域设计及强弱电设计问题,有序推进导航项目基建工作。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不断取得科研突破的同时,也在日常专业能力上精进前行。2020年,该院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日用陶瓷铅镉迁移量检测”能力验证项目、“大米粉中黄曲霉素B1的测定”能力验证项目,获得能力验证结果满意通知书。能力验证是CNAS判定实验室能力的重要技术依据,也是一种有效的外部质量保证活动,是其内部质量控制技术的补充。通过此次能力验证,重庆市计量质检院检测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得到了充分检验,实验室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升,也标志着其检测能力、技术团队、管理体系水平等均达到先进水平。同年,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以高分顺利通过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行政许可监督检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承检机构的专项检查。多个中心和分院通过计量标准考核,不断在检测能力上晋级。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实力出众,在市场的搏击中始终坚持能力与服务并重。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是中国窗帘检测的领头羊,但是该中心为了巩固检测领先水平,坚持前往深圳、浙江、江苏等地窗帘生产企业、招投标中介公司实地交流,与相关企业一起探讨国内外标准、检测方法、安全性能指标、原材料供应、检测报告的时效性等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强检目录减少,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却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做检测。如,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三分院等单位增加了收送设备、现场检测和寄送证书等服务,减轻了企业负担,很多企业乐于将其纳为定点计量服务机构。

促进科技的发展,解决社会面临的困难,改善人们的生活,重庆市计量质检院不断夯实计量基础,正实现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打造特色装备制造 ...

  •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园 ...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最新新闻